對於蔡英文陣營主張在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納入手機民調,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日表示,他沒有反對手機民調,但以他醫師的經驗,發明一個新藥也要經過相當、相當完整程序的驗證,黨中央如果經過一年、兩年完整調查,把社會質疑的點都清楚完整對外說明」,社會會歡迎未來納入民進黨初選制度的。

賴清德今日在台北市長官邸舉行訪日成果報告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訪問日本時,前國策顧問金美齡表示希望讓蔡英文再做4年,蔡賴也合作,後來再支持賴清德選總統,賴清德說,2020年如果民進黨沒有贏,其他都是空談。所以有更多的人主張,民進黨是一個民主政黨,應該要透過民主程序選出一個最強的人打贏選戰,這是民進黨無可迴避的責任。民進黨是本土政黨,負有國人期待,要捍衛台灣主權、維護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如果明年總統輸掉,立委又大幅減少,那不是失去政權而已,在和平協議的氛圍之下,「很可能我們的主權、我們的民主都會受到影響」。

對於蔡英文希望加入手機民調,賴清德重申兩次說,他不是反對手機民調。他要講的是,因為民進黨從2011年開始就使用家戶民調,總統、立委、縣市長、鄉鎮長初選、議員初選都用這套行之有年的作法;民進黨2020年總統初選辦法也已經公告、執行,是否中途改變其他的方法,這黨中央要去考量。

賴清德說,手機民調並不是說不好,的確現在很多人拿手機;但它也必須經過科學研究,包括準確性、公正性、母群體如何設、如何隨機抽取、問題如何回答。還有很多拿手機的人並不是本國國民,拿手機的人戶籍地在哪裡,這些都是手機民調必須要面臨的問題。如果這些問題都有辦法克服,黨中央有這樣的要求,這個討論是沒有問題的。

賴清德說,以他醫師的經驗,發明一個新藥也要經過相當、相當完整程序的驗證,這個藥到底有沒有效,或這個治療方法有沒有效。「手機民調,黨中央如果經過一年、兩年完整調查,把社會質疑的點都清楚完整對外說明,我相信未來納入民進黨初選制度裡面,社會上是會歡迎的」。

對於為什麼他的務實台獨主張可以獲得中間選民支持,賴清德說,如果清楚瞭解,不要產生誤會。中間選民是會支持的。過去台獨、台灣獨立是被污名化。國民黨執政幾十年,將台灣當作反攻大陸的跳板,後來國民黨失去政權、政黨輪替,國民黨到中國去,與中國一起唱和,反對台獨。並將台獨污名化成只要主張台灣獨立,就會帶來戰爭,所以大家會擔憂。

賴清德說,他多次提過,所謂台獨或台灣獨立就是指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重大意義就是捍衛主權,維護自由民主人權生活,不要說中間選民,也有許多支持國民黨的朋友也喜歡過自由民主生活,也喜歡喜歡台灣可以獨立自主、喜歡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前途。所以,過去污名化在這次總統大選裡,必須要澄清,台獨兩個字或台灣獨立四個字都指向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