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行政院所提的公投法修正草案,恐有危害人權之虞,推動「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全國性公投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13日)相繼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國民黨團表達訴求,民進黨團回應,修法會審慎討論,也會與社會好好說明。

行政院所提的公投法修法,因增列「提案人及連署人應附具國民身分證影本」,引起呂秀蓮質疑,侵犯個人隱私及公民投票權之行使,阻撓直接民主之實踐。

呂秀蓮今天拜會民進黨團時說,政院版所提的修法要求連署時附身分證影本,但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公投連署是須附上國民身分證影本,這會侵犯個人隱私和公民投票權;她強調,人權是基本權,她用一生生命、民進黨先進用青春性命捍衛,「我不相信蘇貞昌院長作為人權律師,會拍板這版本」。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指出,公投法是人民直接行使憲政權利,有關連署應該建立何種制度問題,未來修法過程會審慎討論,也會和社會好好說明。

拜會民進黨團結束後,呂秀蓮隨後到國民黨團,她再度強調反對政院版公投法的草案,並稱隱私權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權利、受憲法保障,呼籲國民黨立委一同捍衛人權。

前來接見的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說,上禮拜在審查公投法修法時,黨團全力阻擋,就是因為修法有侵害隱私權疑慮,「公投權、隱私權不該是二選一」;他說,過去都認為公投門檻應該降低、不要鳥籠公投,但政院版的修法是走回頭路,希望政院、中選會應該站在便民角度,不是阻撓公投成案。

江啟臣指出,在人權議題、直接民權行使上,國民黨是超越黨派,希望朝野各黨能維護直接民權上修法,不該再走回頭路;藍委童惠珍也說,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大敗後,要修公投法,過程中卻沒有舉辦公聽會,沒有得到共識就要通過公投法,不只國民黨,呂秀蓮和其他民眾都無法接受「民權倒退」的公投法。

前副總統呂秀蓮拜訪立法院國民黨團,反對行政院提出「公投連署需附具身分證影本」的反民主、反人權版。   圖:張良一/攝

呂秀蓮拜會民進黨團。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