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自經區爭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日表示,韓國瑜國民黨的人氣王,但「他離開政壇已久,他可能是聽到某人跟他講自經區的概念,他想要發展經濟,他無法分辨出好壞,所以就把這個概念拋出來」。

賴清德今日在台北市長官邸舉行訪日成果報告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他自己提出的「自由經濟島主張,賴清德說,他是因為看到台灣經濟自由度已經名列全球第十,台灣創新能力根據經濟論壇調查,與其他三個國家並列第一。所以,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時,對於法律鬆綁、稅賦減免、投資條件改善都是全島一體適用

賴清德說,因為台灣到底比較像新加坡、香港,台灣的範圍比較小、比較有彈性,不像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的國家幅員比較遼闊,因為台灣高鐵之後就「一日生活圈」了。

賴清德說,他的主張與目前國民黨提出的自經區做法有明顯不同。至於他與蔡英文總統有否不同,賴清德說,他們沒有不同;她是總統,賴是行政院長,賴推動的各項政策當然有得到總統的支持。

媒體也提問,賴清德的自由經濟島的概念與國民黨的自經區差別在哪裡,賴清德說,坦白講,國民黨自經區不應該由他來講,因為他們還沒講清楚他們自經區的內容。韓國瑜在高雄市議會備詢,講的不清不楚,只有三個字「賺大錢」。然後看到國民黨要員一個、一個支持自經區,可是通通只是批評民進黨,然後藉以讓社會感受他們對於韓國瑜或自經區的支持。「這不是為了台灣經濟在支持自經區,恐怕是為了選舉的需要」。

賴清德說,韓國瑜是國民黨的人氣王,但韓國瑜到底只是剛當選的市長,「他離開政壇已久,他可能是聽到某人跟他講自經區的概念,他想要發展經濟,他無法分辨出好壞,所以就把這個概念拋出來」,媒體大幅報導,國民黨的要員再一個一個加入。今天如果自經區是國民黨的智庫研究,吳敦義公開講自經區,這個情況一定不同,一定遠比一個講不清楚的市長提出來的自經區好太多。

媒體追問,看完韓國瑜備詢影片講發大財後,「韓國瑜還是你可敬的對手嗎?」賴清德說,一個市長對城市都有責任,每一個市長不分藍綠當選後都想要兌現他的政見。韓國瑜要發展高雄的經濟的動機該給予肯定,「但他不知道如何發展」,可能聽到誰跟他講自經區的概念,他就講出來。

賴清德說,從議會答詢就可以知道,他對自經區完全不懂。韓國瑜要趕緊下功夫,去瞭解什麼是自經區。自經區是不是針對對高雄有幫助,不要陷入藍綠對抗,「不講內容,只講對抗」,這對高雄經濟沒有幫助。時間過得很快,他擔任過地方首長,每天都跟時間賽跑。

賴清德說,韓國瑜那麼多的政見都要執行,且每個都很大,像愛情摩天輪、迪士尼樂園、跑馬場,要找地方、土地變更、環評、法令鬆綁,每一件都不是那麼容易。他建議,韓國瑜自經區多下點功夫,如果有一天他面對高雄市議員質詢自經區,可以懇懇而談,自經區應該怎麼樣克服等,他應該朝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