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台灣不要挑釁中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日表示,台灣一直都沒有挑釁中國,反而是是中國不斷的給台灣施加壓力,對外封鎖、對內分化,挖台灣邦交國「甚至有人還替中國講話,替它找藉口,認為台灣不應該挑釁中國」。「類似柯市長那樣的話,是沒有辦法贏得中國對台灣的支持,甚至也沒有辦法替他贏得中國對他的支持,他必須要看清楚這一點。」

賴清德今日舉行訪日成果說明會。會中,他提到自經區時表示,關於自經區事情,應該要理性坐下來對話,在中美貿易衝突這樣關鍵時刻,到底那個策略對台灣經濟發展是最好得,要理性對話坐下來談。如果一個政黨贊成,另一個政黨一定反對,那沒完沒了。「我們都愛台灣,我相信,國民黨愛台灣、民進黨愛台灣,每個政黨都愛台灣,國人都希望經濟發展,大家都安居樂業,政黨也都有發展經濟使命」。

對此,媒體提問,剛剛賴清德表示,相信各政黨都是愛台灣的,但為什麼他認為民進黨輸了,台灣主權就會受到影響?賴清德則說,這個是國家方向的不同。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或基進側翼,每一個政黨對於未來國家方向不盡相同。

賴清德說,國民黨黨綱、多數要員裡面,他們是主張統一的。「他們愛台灣的方式是認為,跟中國統一對台灣比較好;民進黨是主張台灣應該要獨立自主對台灣是比較好的。所以,固然大家都愛台灣,但是政黨對國家未來方向不同,所以會造成不同的後果。」

賴清德說,不管是主張統一、獨立,這是大課題,現在國人最關心的經濟發展,在中美貿易衝突這個關鍵時刻,大家可以坐下來談用什麼樣的經濟策略。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不要過度挑釁中國,賴清德說,台灣一直都沒有挑釁中國,所以他不知道不知道柯文哲所謂台灣挑釁中國的說法從何而來。反而是是中國不斷的給台灣施加壓力,對外封鎖、對內分化,挖台灣邦交國,不讓台灣參加WHO、國際刑警組織或國際民航組織,也給台灣很大的壓力,這些都是中國施給台灣壓力。

賴清德說,現在問題是當中國對台灣施加種種壓力,打擊台灣、剝奪台灣權利時,台灣沒有不分政黨口徑一致,提出抗議,反對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甚至有人還替中國講話,替它找藉口,認為台灣不應該挑釁中國」。接著賴清德還補充,「類似柯市長那樣的話,是沒有辦法贏得中國對台灣的支持,甚至也沒有辦法替他贏得中國對他的支持,他必須要看清楚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