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加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初選以來,股價從波段高點直落,市值蒸發超過千億。郭台銘在接受訪問時強調他不在意鴻海市值,在意的是中華民國市值。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既然郭董不在意,那麼台股若純粹從市值角度來看,表現可是出類拔萃,郭董更不該唱衰台灣!

鴻海股價在郭董宣布參選之後,從4月18日高點97.3元,直落至目前的81.3元,跌幅超過2成,市值也瞬間縮水1100餘億元。郭台銘日前被問及鴻海市值縮水問題,向媒體表示,鴻海市值不重要,要看中華民國市值,他認為領導者無能,才譲中華民國市值摔下去。

但謝金河反駁,其實兩個都很重要,謝金河指出,當鴻海股價漲到122.5元的時候,市值近兩兆台幣,當時很期待鴻海市值可以跑到3兆台幣,大約是1000億美元,這是國際級大企業的門檻,很可惜鴻海市值沒有跑到3兆,反而一度跌破1兆台幣大關,所以鴻海努力把市值變大,是當務之急。 

謝金河強調,郭董說他更在乎中華民國的市值,他說如果他能改變台灣,會譲中華民國的市值變更大。如果是這樣的話,郭董更沒有唱衰台灣的理由。

郭台銘認為,因為純粹從股票市場總市值角度看,台灣的表現都很出類拔萃,台股總市值約一兆美元左右,在全球排名第17,占全球比重1.25%,澳洲股市市值1.326兆美元,比台灣多一些,但台灣比巴西,南非,荷蘭,新加坡等市值高很多,謝金河表示,讓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墨西哥股市市值只有3724億美元,一天交易量只有幾億台幣,但墨西哥人口比台灣多一億人。 

謝金河更強調,自己把全球股市市值列出來給大家參考,所以郭董應該說台灣很偉大,那麼少的人,卻創造那麼高的市值。這樣的市場只有香港比台灣厲害,但香港股市有半數以上是中資創造的,台灣的外匯儲備全球排前5名,股票排在前17名,各路人馬卻拼命唱衰自己,這是很奇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