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近日於「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接見部分台灣媒體高層,並訓示台媒高層努力宣傳「一國兩制」,引起譁然,總統蔡英文也公開抨擊,汪洋對我國媒體施加壓力,這對台灣的民主及新聞自由是很大的干擾,對此,媒體人黃創夏相當不滿台媒高層卑躬屈膝的態度,感嘆這些重量級媒體人,應看看曾在中國人大會議上,首次針對議題公開高喊反對的台灣代表團委員黃順興,他認為這才是真正的風骨。

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對岸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共同舉辦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5月10日在北京登場,中國國家政協主席汪洋在開幕前會見台灣媒體高層時,要求在場媒體協助努力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還嗆台灣「連2年後的事都保證不了」,並劍指美國,認為美國七十多年前支持國民黨軍隊,洋槍洋砲都沒有擋住共產黨的槍,現在哪還有勇氣再為了台灣跟中國打仗,甚至嘲諷「如果打,打得贏嗎?」,與會台媒包括旺中集團、聯合報系、東森電視台、TVBS等台媒高層。

不滿台媒高層各個卑躬屈膝的態度,黃創夏以黃順興為例,指出黃順興早年投入反對運動,因為政治理念,在戒嚴威權時代,去了中國大陸,但是他的風骨猶存,雖被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親自特別禮遇參加中共兩會。他卻是那個一言堂地區,第一個敢公開大喊「我反對!」的勇者。

在1988年3月28日的第七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期間,時任人大台灣代表團代表黃順興於會議上發表反對意見,反對高齡89歲的周谷城擔任教科文衛委員會主委,認為應讓年輕人出來做事,這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史上首次出現的不同聲音。

黃創夏對與會的台媒高層表示無奈,他認為,看看黃順興,再看看在汪洋面前,「順服」而「興高采烈」排排坐的「來自台灣的『重量級媒體』人士」,不禁喟然而嘆。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訓示台媒高層宣傳一國兩制,媒體人不滿部分台媒高層卑躬屈膝,要這些人看看時任人大台灣代表團代表黃順興的風骨。   圖:翻攝自黃創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