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近期越演越烈,美國總統川普在中國五一長假的最後一天,突然推文宣佈,要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徵收關稅的額度從10%提高到25%,隨著雙方在上周末的談判破局,也讓中國經濟逐漸受到影響,然而官媒人民日報,卻仍以斗大的標題對外宣稱「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讓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狠酸中國官方根本是「阿Q精神自慰」。

王丹在臉書上張貼人民日報文章擷圖,更說到「一張圖告訴你什麼是精神自慰,什麼是阿Q,什麼是嚇慌了。」其中包含了標題「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我國企業發展充沛」、「我國外貿勢頭好動能足」、「中國農業『壓艙石』穩得狠」,顯出官方仍對國家經濟發展信心十足,然而外界並不這麼認為,外媒專家更分析中國今年經濟成長恐被削減0.3個百分點,代表「保6」,也就是經濟成長達到6%以上將岌岌可危。

網友也紛紛在王丹臉書文章底下留言,「大陸的報紙只有日期是真的 其他都是假的」、「以前上課時看阿Q正傳,覺得怎麼可能有這種人?現在再看阿Q正傳,覺得怎麼還是有這種人?」、「寧信世上真有鬼,不信中共那張嘴。」

 

王丹臉書上張貼人民日報新聞內容,狠酸中國「阿Q精神自慰」。   圖:翻攝自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