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集結中央氣象局、經濟部能源局、國內天文同好團體、在地生態人文社團及本縣天文聯盟學校等機關學校辦理「2019恆春半島星空吶喊─走出教室,在地學習」,活動現場有星空詩詞創作作品朗誦與恆春民謠表演,有32組天文望遠鏡與天文專家指導觀星技巧,有30個天文創意與智慧節電學習攤位,有北斗七星、冬季大三角、春季大三角與哈伯太空望遠鏡實境秀,讓恆春半島星空充滿濃濃詩意與天文科學知識。

配合活動學習主題,古天文與詩詞,設有主題館展出及介紹我國古代星象的科學發展,讓民眾瞭解每顆星背後的故事與代表意義,同時認識古代詩人將星官名稱寫入詩中的代表作品,如「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帶刀」、王維詩中「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杜牧詩中「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等,經由賞析巧妙結合天文知識與生活經驗的詩詞,進行深度有意義的學習。參與民眾完成種種有趣且多元的天文學習闖關活動後,還能得到精心設計且配合活動主題的三垣四象杯墊一個,為這次學習旅程留下精彩回憶。

歡迎民眾來恆春半島旅遊,抬頭仰望天空,在寧靜的自然環境裡認識天上的繁星,放鬆心情,領略恆春半島自然與人文之美,養成正向思維的習慣,經營幸福,提升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素養。

教育處處長體驗運用木製折射望遠鏡觀察遠方。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