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先前通過的「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增列了「提案人及連署人應附具國民身分證影本」,不僅有侵犯個人隱私之嫌也變相阻擾公民投票權的行使,前副總統呂秀蓮辦公室今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呂秀蓮親自撰寫公開信致意全國各黨立法委員,呼籲各黨派應全面反對行政院所提的惡法,並且將在明日上午,與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前後任董事長施正鋒和彭百顯陪同下,前往藍綠兩黨黨團拜會親遞信函。

呂秀蓮在公開信中痛批,行政院基於「防止連署偽造」及「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定,無黨籍候選人連署書應附具身分證影本」兩理由增列條文,但此二理由實屬「頭痛醫腳,本末倒置」。

呂秀蓮也提出了四點反駁行政院:

一、連署如有偽造不實,依公投法予以刪除即可,如涉嫌偽造文書, 早有刑法懲處,豈能因少數人之故意過失,「懲罰」全國18歲以上之國民?

二、公民投票為憲法保障之直接民權,而國民身分證為全體國人的基 本隱私資料。為行使公投權,竟強迫犧牲隱私權,必使大多數公民望 之卻步,徒增公投連署困難,實乃變相嚇阻公投之進行。

三、無黨籍有意參選正副總統者,在全國公民中屬極少數特例,願連 署支持者,必屬有高度信賴關係的人,責其附具身分證或無不可,但 強制行使公民投票權之18歲以上全國公民亦需如此,根本風馬牛不相 及。

四、過去國民黨主導的立法院制定鳥籠公投法,阻撓公投行使,豈料 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居然設下比鳥籠更困難的障礙,變相剝奪公 投的行使,大開台灣民主倒車,愧對民主先賢! 

最後呂秀蓮強調,民主國家沒有永遠的執政黨,立法應無私無我,不容因人因黨而偏執,並且呼籲各黨派立法委員,基於福國利民之旨意,應超越黨派,堅持反對行政院提出「公投連署需附具身分證影本」之反民主、反人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