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近日因自經區掀戰火,前總統馬英九昨天批民進黨以開放大陸為由杯葛自貿區,非常沒有常識。蔡英文總統今(12)天表示,自經區不符合現在需求,目前要強化台灣整體競爭力,讓產業進入另一個階段,而非停留在加工出口情況。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小英全部親美抗中不太對」,蔡英文說,柯P講法不盡確實,過度簡化。

蔡英文上午接見「第十四屆 COLLEGE HIGH 全國制霸活動冠軍隊伍」後接受媒體訪問作了上述表示。蔡英文說,相信很多人提自經區,也是著眼中國貨品在台灣加工後再出口,令人最擔憂的是,中國貨品透過台灣自經區轉化成台灣貨品,造成台灣貨與中國貨在國際市場上混淆,對台灣製造的品牌與形象,怕受到影響。

蔡英文指出,美中貿易衝突下,對中國貨品施加懲罰性關稅情況,台灣也必須防止台灣貨連帶被中國貨品遭受懲罰。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專訪,談到中美貿易大戰,直言總統蔡英文目前全面靠向美國的國際政策不正確,「覺得小英全部親美抗中,這態度也不太對」,應該要大家都要維持一個可接受的範圍。

對此,蔡英文直言,柯文哲的講法不盡確實,過度簡化,她說,完整的說法是,政策是保衛台灣主權、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兩岸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也要成為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