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西南部港市瓜達爾(Gwadar)一家名為「明珠大陸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於當地時間11日下午4時50分遭到持步槍和手榴彈的叛亂分子攻擊,共造成五人死亡及多人輕重傷,事後巴基斯坦分離主義組織「俾路支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BLA)坦承犯案,還嗆聲就是針對中國人及其他外來投資者來的。

這家遭到攻擊的是「明珠大陸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位於中國「一帶一路」重點投資開發的瓜達爾港,是中國及巴基斯坦政府的高級會議場地,四名全副武裝的恐怖份子闖入後,先是射殺警衛並與維和部隊爆發激烈駁火,飯店緊急撤離至少40名中國公民,軍方隨後也護送在港區內工作的53名中國職員離開。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俾路支解放軍」發言人Jihand Baloch坦承,這次襲擊事件是針對待在「明珠大陸酒店」內的中國和其他外國投資者而來,該組織反對中國的投資,還稱「帝國主義」侵略,對當地人民沒有好處。

瓜達爾港濱臨阿拉伯海,具有戰略重要性,是中國耗資60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重心,更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旗艦項目。

爆發槍戰的明珠大陸酒店為中巴交流重要地點。   圖/wikimed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