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檢方在今天提出的文件中說,中國電信大廠華為聘請的律師柯爾先前曾在美國司法部任職,因此形成了利益衝突,應取消他為華為所涉銀行詐欺案與違反制裁案辯護的資格。

柯爾(James Cole)2011年至2015年曾擔任司法部副部長,上週檢方聲請取消柯爾的辯護資格,不過因為這是密封的機密文件,檢方並未公布箇中原因。

根據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地方法院提出的聲請書影本,檢方指出,「其中有相當風險,即科爾在擔任司法部副部長期間獲知的機密性事實資訊,將大幅強化華為目前的辯護策略。」

記者暫時無法訪問到柯爾本人,至於華為發表聲明說,美國要剝奪華為選任的法律顧問,又想隱匿箇中原因。

聲明指出:「美國司法部聲請取消柯爾的辯護資格,使得抗辯程序淪為笑柄。」

聲明說:「美國政府自2017年以來都知道,柯爾是華為在這個案件的委任律師,如今兩年過去,司法部不但企圖剝奪華為選擇的法律顧問,而且還對華為和大眾隱匿司法部提出這項聲請所依據的一切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