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了!行政院長蘇貞昌晚間在臉書發文,感性思念母親。他提到,從小在媽媽眼裡,自己一直就是個「大膽調皮,細心,勇敢,認真做事及愛撒嬌的孩子」。現在媽媽不在了,「我沒有機會再向她撒嬌」,「但希望在天上的媽媽眼裡,我會一直是個讓她開心與驕傲的孩子」。

蘇貞昌並附上一張童年父母親和兄弟姐妹們的泛黃全家福照片,祝全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他還特別標註右下角那個小男生就是他。由於頭上無毛,頭型和外觀跟長大後現在的蘇貞昌沒什麼兩樣,網友留言紛紛「歪樓」,笑稱「院長您也太可愛了!」「院長其實不用特別標記你是哪位,從髮量我就能看出來了」。

還有網友更直接點出「亮點」來:「頭型完全沒變!」「髮型始終如一! 」,「原來院長從小時後就禿頭了」,「小時候就有光點,開始照亮別人」,「蘇院長,原來您的電火球從小就很亮了」,「院長有長身高,但頭髮時間好像停止了」,「院長小時候就開始留這個髮型到現在,辛苦了,哈哈」  。

在貼文中,蘇貞昌回憶童年往事說,國小畢業考初中的那天,上午考完二節可以回家吃飯,下午還要再考一節,「眼見時間快到了,媽媽卻找不到我」。著急之下,「最後竟然是在後院的龍眼樹上,發現了正氣定神閒摘龍眼吃的我」,「那時,在樹下的媽媽眼裡,我真是個大膽調皮的孩子」。

「姊姊生第一胎那年,我正在台北唸大學」,蘇貞昌還記得,媽媽從屏東託運了一籠30隻自己養的雞上來要幫姊姊坐月子,自己則搭平快夜車從屏東北上,「清晨我到台北車站接媽媽,先帶她去喝豆漿」,「那天很冷,我特別請老闆在熱豆漿中加了一顆生雞蛋幫媽媽暖身」,「這件事媽媽講了一輩子,覺得我是個細心的孩子」。

1981年,蘇貞昌回到屏東第一次選省議員,媽媽是在地的國小老師,「每天晚上就騎著一輛菜籃族摩托車載著我,挨家挨戶拜訪學區家長,認真推銷自己的兒子」。蘇貞昌說,在那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戒嚴時代,這樣去挑戰威權體制,「站在街頭上演說的我,在媽媽的眼裡,是個勇敢的孩子」。

爸爸過世後,蘇貞昌將媽媽接到台北一起住,他當台北縣長時,在各地開辦松年大學,讓老人家有地方能夠培養和精進興趣。有一年,縣府大樓開辦國畫展,蘇貞昌和國畫班學生一一頒獎合照,媽媽就是參展學員之一。「拿著我頒給她的獎狀,在媽媽眼中,我是一個認真做事的孩子」。

前幾年,趁著媽媽身體還可以,蘇貞昌常利用清晨自己開車載著媽媽到處逛,看山、看海,一下子陽明山,一下子烏來,一下子福隆,「一路上,我聽著媽媽高興地說個不停」。有一回他幫媽媽洗腳時,媽媽說:「你小時候尚搞怪、糟蹋我最多,所以現在也要顧媽媽最多。」蘇貞昌說,「在媽媽滿足的眼中,我是個愛撒嬌的孩子」。

蘇貞昌說,「現在媽媽不在了,我沒有機會再向她撒嬌」,「但希望在天上的媽媽眼裡,我會一直是個讓她開心與驕傲的孩子」。

文章po出一個小時,馬上吸引了1100多人瀏覽,300多則留言,100多人分享。網友紛紛大讚蘇揆文筆好感人,「內容有洋蔥,滿滿的幸福感」,看了「眼眶都要紅紅的了」,「好感動哭哭惹」,「這篇真的可以入選國中國文課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