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1)日出席今周刊舉辦「青春破框」,與高中生面對面座談,有學生在交流時,亮出黃色布條聲援遭中國關押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也有學生在拍照時,拿出彩虹色的台灣布條,支持同性婚姻,充分展現台灣言論自由。

高中生與蔡總統座談交流的議題相當廣泛,有學生提到去年九合一選舉公投綁大選,結果讓許多支持進步價值的學生失望,不管是同志婚姻、東京奧運台灣正名等議題,也直接挑戰香港「一國兩制」的問題,擔憂未來越來越多像李明哲這樣的案子發生。

此時,兩位學生也直接在台上站起來高舉黃色布條「言論自由,李明哲無罪」,讓現場響起歡呼聲。

蔡英文說,他發現學生都跟得上時事,方向很清楚、價值選擇也很清楚,而這就是年輕人權利,她也直言,有些人年紀大一點時,對於這些事就會越來越模糊,「當你做政治人物,有時你還會躲掉一些」,這就是年輕人最可貴的地方。

此外,有學生提到有高中近來舉辦男生穿裙子的活動,卻引發爭議,甚至有議員質疑不適當。蔡英文表示,蘇格蘭人就是穿裙子,且以前黨國元老穿長袍的雕像,也有小朋友說是老先生穿裙子。

蔡英文提到,她日前上博恩夜夜秀時,被問到什麼事情是女生可以做、男生不可以做的事情,她說除了生小孩,現代所有事情,女生都可以做;而後半段她沒補充完的是,「女生的事情,男生也可以做啊」。

蔡英文指出,不同性別之間可以彼此體驗、認知對方在社會上對於性別被賦予的限制,相互能夠體驗、理解,對於兩性之間的關係很好的,社會應該抱持更寬容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