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1)日出席今周刊舉辦與高中生座談活動,被問到在改革路上引發許多批評,為何能堅持下去?蔡英文說,確實很多人對於改革有不同意見、立場,有些人會據理力爭、有人上街頭陳抗、甚至有人在網路留言說很難聽的話,一個領導人每天要面對這麼多來自四面八方的批評,「你說心情有沒有受影響?說沒影響,是騙人的」。不過,讓她能堅持下去,就是為了回應很多人的期待。

蔡英文下午出席「青春破框」與高中生面對面座談活動,有學生提問,蔡在改革過程中,引發許多批評,如何能堅持下去?蔡英文表示,自己有時也常問自己是否要堅持下去,但總覺得應該要堅持,既然這麼多人投票給她做總統,自己應該要把那麼多人對她期待,把改革做好。

蔡英文也坦言,過去三年改革過程中,很多人對於改革有不同意見、立場,有些人會據理力爭、走上街頭陳亢、在網路上留言些很難聽的話,一個領導人,每天要面對這麼多來自四面八方的批評,「你說心情有沒有受影響?說沒影響,是騙人的」。

蔡英文指出,由於被改革的人個別利益受到影響,反應會非常強烈,且改革確實需要時間達成,就像今年報稅,很多反應終於對於2016年稅改有感,很多年輕人繳稅少很多,這就是國家稅收因經濟成長、稅收增加後,國家拿一部分稅收回饋給人民的成果。

蔡英文也透露,在改革過程中,改革者要感受諸多壓力,對現代執政者一直都很掙扎,加上改革的好處要好久才會反映出來,所依執政者能否撐著,是很大的一項挑戰。

蔡英文強調,前三年執政時,壓力特別大,但現在一項一項成果慢慢顯現出來,今年感受到的壓力有小一些,相信可以一樣一樣將執政成績拿出來,讓人民感受到她執政三年所帶來的改變、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