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近日頻頻出現在高雄,引發媒體議論是否為可能的市長補選熱身,對此陳其邁今(11)日說高雄是他的家,常常回家很正常,也永遠不會離開高雄,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表示陳其邁位階高,常常回高雄不是壞事,他聽了也很開心。

陳其邁前天曾陪總統蔡英文視察橋頭科學園區,更在臉書預告「橋頭科學園區要來了」,強調「高雄是我的家」,表示為高雄打拚的決心不會變,而橋頭科學園區也是陳其邁在選舉期間主打的政策之一。

相隔兩天,陳其邁今天下午又南下高雄,出席番薯電視台在大魯閣草衙道舉辦的第三屆本土文化獎講古比賽總決賽,和上屆第一名的小朋友互尬台語,但他連續講錯「螳螂」、「彩虹」、「百香果」的台語念法後,連連認輸,並笑說去年來出席已經漏氣一次了,今年又漏氣了,希望明年主辦單位派名次比較後面的小朋友出來PK。

事後他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近日頻頻在高雄走動是否意在市長補選時表示,「高雄是我的家,常常回家很正常,對我來講是一生懸命的地方,現在在高雄,永遠也不會離開高雄。」

被問到明年會不會是以市長身分來出席講古比賽,陳其邁語帶保留的說,一切等韓市長「征服宇宙」再說,做什麼要像什麼,他現在是副院長,有很多機會可以在中央協助高雄的產業發展,這是他一向做事情的態度。

記者請他給韓國瑜在市政及府會關係上提建議,當過高雄市代理市長的陳其邁說,市長是很辛苦的工作,把市政做好是市長的承諾也是義務,所有高雄市民不分藍綠,大家都希望韓市長做得好,因為市長做得好是市民的福氣,希望韓國瑜要拼市政,高雄的問題非常多,面臨的挑戰也非常艱鉅,他會幫韓市長加油,也會提供必要的協助,高雄是他的故鄉,一定會把最好的,未來對台灣最有競爭力的產業留在高雄。

韓國瑜則在稍早回應有關陳其邁頻頻在高雄走動是否意在市長補選時表示,「我寧可相信他是為建設高雄而付出一個高雄子弟的努力,行政院副院長時常在高雄,平心而論,對高雄絕不是壞事,因為他位子高、位階也高、能量也大、資源也多,陳其邁又是很關心高雄的建設,其實聽到他在高雄時常跑來跑去,我也很開心。」

陳其邁(右)被百香果台語念法考倒,學柯文哲搔起頭來。   圖 : 孫家銘/攝

陳其邁(中)與參加台語講古比賽的小朋友與家長合影。   圖 : 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