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個古蹟會館「議蘆會館」今(11)日開幕,立法院長蘇嘉全妙解當年省議員住一晚可能要價上萬元,因為選省議員花了上億元,平均下來一晚上萬元算很便宜;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說:「這裡有民主自由的加持,更容易被媽祖托夢。」

議蘆會館最早是省議員的會館,凍省後改由省諮議會接管。立法院長蘇嘉全說,這裡過去曾風光一時,是台灣政壇的焦點,當政治中心移轉到台北立法院,這裡荒廢很長一段時間,省諮議會缺經費,導致會館房間漏水沒錢維修,他上任院長後請行政院把相關財產移由立法院管理,他請副院長蔡其昌擔任召集人,定期召開會議,也與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積極討論,希望把這裡活化成為很重要的觀光景點。

蘇嘉全說,過去省議員住一晚要一、兩萬元,大家一定會問為什麼?因為選舉一次花費上億元,任期四年平均下來,住一晚一兩萬也不為過。現在每晚才一千多元,便宜又乾淨,「你來住的房間,或許就是你故鄉選出來的省議員住過的。」未來會把哪些省議員住過哪些房間資料整理出來,把他們的故事呈現在房間內。

蘇嘉全說,他從擔任農委會主委時就與霧峰農會保持密切關係,酒莊是他在主委任內協助設置,當立法院長後又把中南部辦公室園區內的會館交給農會管理,看來他的戶籍是應該遷到霧峰來,但怕會被目前戶籍所在地豐原鄉親罵「見色忘友」,他希望國人都能來最美麗、最有故事性的議蘆會館睡一晚,搞不好會夢到自己是省議員。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這裡是很有意義的空間,經過民主自由加持過的房間,應該比較容易被媽祖托夢,大家有空來這裡一定可以一夜好眠,有個甜蜜的夢。他說,議蘆會館委外經營只是園區活化的一個起頭,也保留很大部分讓比我們智慧更高的人,如果還有更好的想法,未來一樣可以陸續呈現及發揮。

立法院長蘇嘉全。   唐復年/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   唐復年/攝

議蘆會館開幕時的舞獅表演。    唐復年/攝

會館內可看到當年省議會開會時的老照片。   唐復年/攝

議蘆會館的老照片。   唐復年/攝

議蘆會館由霧峰農會經營管理,會館內陳列霧峰農會的農特產品。   唐復年/攝

省議會議事廳。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