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調高近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後,又再指示將對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對此,代表中國訪美談判的代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第11輪談判結束後,向媒體表示「談判並沒有破裂」,透露未來可能會在北京談判,更說「中國不怕,中華民族也不怕」。

根據中國官煤《人民日報》的報導,他們認為美國加徵關稅一舉無疑是自棄了中國市場機遇,更聲稱有美國媒體報導,加徵關稅是在傷害美國經濟,讓美國民眾的錢袋子「癟了下去」,「美國農民正在經歷『艱難的經濟時刻』」。針對美國指出中國多次背信承諾,不履行過去協議一事,中國商務部反駁這些指控,認為中國也「被承諾」了很多,表示「中方重信用、守承诺,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過。」

台北時間10日中午,美國正式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這個結果也讓緊急訪美救火的劉鶴被視為「談判失敗」,根據《新華網》釋出的訪問影片,劉鶴在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雙方進行了坦誠的、建設性的交流,雙方一致認為要保持磋商的良好勢頭,更語出驚人的透露「雙方經貿團隊商定,將很快在北京見面,繼續進行溝通,推動磋商」。

針對外界視他談判失敗一事,劉鶴則認為「談判並沒有破裂,這只是兩國談判中正常的小曲折,是不可避免的」,磋商在很多問題上澄清了立場,討論了下一步磋商的內容,中方對磋商未來審慎樂觀,他也強調「在原則問題上不能讓步」,雖然現在雙方在很多方面有共識,也有不一致的地方,這是重大原則問題。

劉鶴說:「中方對美方加徵關稅強烈反對,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不利於世界,不利於解決雙方經貿問題。對中國來說,如果美方加徵關稅,中國必須反制,希望美方採取克制態度,不要無限升級。」另外,他也提到他相信中國經濟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

劉鶴指出,「只要有信心,什麼困難都不怕,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在未來兩國必然合作,兩國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只有合作才能解決問題」,談判已經已進入到很具體的文本階段,「這會兒要挺住,需要渡過黎明前的黑暗」,「為了中美兩國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我們會理性地對待,但是中國不怕,中華民族也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