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1)日出席今周刊「青春破框」活動,與500名高中生座談。蔡英文表示,她執政三年,做了很多改革、以前總統不敢做的事,這是她的「破框」;而近期她積極經營網路社群,是她第二度「破框」。蔡說,有人批評她總統去當網紅,但她強調,「我跟各位保證,我絕對不會想做網紅,網紅不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總統」。

由於今天主持人是博恩,蔡英文不久前才上過節目,她致詞時笑說,自己得知主持人是他,原本擔心會很「尷尬」,但還好問問題的是現場高中生,不是博恩。

蔡英文表示,她發現這次活動的人比之前多很多,她猜有3個原因,第一是今年主持人比較不一樣;第二是今周刊舉辦此論壇3年,獲得肯定;第三,蔡自稱是因「執政三年有成」,引發現場高中生歡呼。

蔡英文也問現場學生,是因為哪一個原因?學生回「第三個」,蔡笑回「那你們就不是政客了,政客是說三個都對」。

蔡英文指出,今天主題「青春破框」有打破框架之意,她檢討了自己執政三年,做了很多以前總統不敢做的事情,也算破框,「為什麼我做了這麼多破框的事情,還是很多人有意見?」所以,她要「二度破框」,積極經營臉書、Youtube、Line、Istagram

等,她也調查現場學生有多少人追蹤她。

蔡英文也說,有人批評她「總統做網紅」,可是「網紅不是我的專業,專業的是他(指博恩)」,「我跟各位保證,我絕對不會想做網紅,網紅不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總統」,而她的責任是要把總統做的事情,讓所有國民能知道,總統做了些什麼。

蔡英文指出,她也希望現場學生請各位爸爸、媽媽、阿公、阿嬤追蹤她的社群媒體,「蔡英文政府絕對不是守舊的政府,會與時俱進。只有一點,不要強迫我改變我的服裝這件事」。

蔡英文更直言,在台灣,用IG不用翻牆,政府也不會審查你的貼文,開玩笑說是因為「政府人力不夠」,而百萬訂閱的網紅,也不會因為批評政府就一夜之間被下架,「這就是民主」。

蔡英文說,現在假訊息干擾問題,確實造成社會不安,也成為政府相當大的挑戰,也提醒大家媒體識讀能力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