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積極協調台日合作關係,他今(11)日上午到東京大學會見諸多日本學者,討論台日關係、台日經貿、美中貿易大戰、亞太區域安全等問題。日本學者最為關切「日本進口食品限制」問題,去年台灣公投結果讓日方感到失望,如今要加強台日關係可能比兩年前還要困難。賴清德強調,一定會積極向台人溝通協調。

賴清德訪日行程持續進行,今天早上到東京大學參與座談會,包含東京大學松田康博、黃偉修,早稻田大學若林正丈、小笠原欣幸,國際經濟研究所伊藤信悟,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亞洲經濟研究所佐藤幸人,法政大學福田園等人。主要以台日關係、台日經貿、美中貿易大戰、亞太區域安全等問題進行意見交換,會談採不公開,以賴清德行動辦公室會後轉述。

松田康博表示,2016年台灣若能開放日本五縣食品進口,日本會對台灣加倍感恩,也會加強台灣加入CPTPP的進展,但去年台灣公投結果付出政治代價,台灣並未實現諾言,溝通協調的人對此感到失望,目前要加強台日關係已比過去兩年來得困難,因為日本與中國的關係已回到正常軌道。

小笠原欣幸表示,日本原本對台灣的期望很高,但台灣「核災食物公投結果」與「假新聞導致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自殺」這兩件事顯示台灣民粹過度高漲,讓挺台的日本朋友,對台灣的未來感到十分擔憂。若林正丈則表示,他對於台灣公投結果感到詫異,看似對於同婚、反核等議題接受度很高的台灣,但結果顯示「只是表面」。

賴清德回應,雖然公投結果讓許多日本朋友失望,但這並不代表台灣人對日本人的感情,甚至也不代表台人對日本食品的真正態度,因為台灣旅客一年有5百多萬人到日本吃了很多當地食物,他相信包含五縣食品在內。

賴清德表示,國際有一定標準,台灣要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也是依據國際標準,不能自立門檻。而透過選局通過的公投案,除了尊重,他主張在未來一兩年加強宣傳說明,雙邊政府要同時進行,使得民眾接受,屆時才有機會水到渠成,將問題妥善解決。

針對美日台三方合作問題,賴清德表示,在中國崛起以及威脅區域安全平衡的情況下,美日台應共同強化合作,站在民主的陣線,包含經貿的合作,例如美中貿易大戰之後,很多台商都已將生產線移回台灣,日本和台灣在經貿產業上有互補作用,應該更緊密的合作。

伊藤信悟表示,去年第四季後,台灣很多科技產品例如伺服器等,出口美國的金額大幅提升,就是在美中貿易戰之下,美國要求提高資訊安全保護與智慧財產權保護,很多台商在美國的要求下回台灣設廠,上游日商也跟著台商回到台灣,原本轉進中國的日商,重新考慮回台灣投資,的確是一個趨勢。

賴清德也提出,希望日本協助台灣加入CPTPP,學者們皆回應,日本政府已經表明CPTPP是開放的,歡迎各國加入,當然也歡迎台灣加入。福田圓等學者表示,雖然日本和台灣合作的難度提高,但台日在很多面向依然可以合作,例如日本政府公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座談內容主要以台日關係、台日經貿、美中貿易大戰、亞太區域安全等問題進行意見交換,會談採不公開,以賴清德行動辦公室會後轉述。   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針對日本五縣食品進口問題,賴清德主張利用一兩年時間,日本與台灣政府在此議題做更多的宣傳說明,讓台灣社會可以接受,屆時水到渠成就可妥善解決此問題。   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