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0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台灣今年並未收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自2017年以來已是第三年受到中國打壓未能參與。對此,台灣駐慕尼黑辦事處上傳「小熊維尼」抓著「台灣黑熊」領口的漫畫,暗指台灣受到中國霸凌,並以德文、英文與英文三種語言向國際喊話,世界衛生組織應納入台灣,避免全球防疫漏洞。

台灣自2009年以來,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2017年開始中國介入阻擋台灣參與權,導致台灣已連續2年未能參與國際重要的衛生會議。今年世界衛生大會的網路報名截止為5月6日,會議將在20日至28日舉行,但台灣遲遲未收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恐怕連續3年被拒之於門外。

台灣駐慕尼黑辦事處在臉書上傳一張卡通漫畫,一隻戴著「小熊維尼」面具的熊一手抓著「台灣黑熊」的衣領,一手舉起作勢要打黑熊的樣貌,要黑熊不准進入後方「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門,諷刺的是小熊維尼面露微笑,而台灣黑熊面露恐懼。

台灣駐慕尼黑辦事處以中文、德文以及英文發文表示,距離世界衛生大會已不到一個月,健康是人權也是普世價值,可是某國卻阻礙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將台灣2300萬人民排除在世界健康網絡之外。防疫應該要無國界,不容有任一缺口,世界衛生組織應納入台灣,避免全球防疫漏洞。駐慕尼黑辦事處呼籲,請大家一起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駐慕尼黑辦事處的臉書小編指出,此構圖是援引歐美嘲諷漫畫文化,作者是台籍在德留學生設計,以圖片跨越語言隔閡,小熊維尼暗指中國,台灣黑熊是台灣珍貴動物的象徵,希望也可藉此向國際宣傳台灣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