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再高雄市議會「走鐘」的答詢成了近期網路瘋傳的熱門影片,作家苦苓今日於臉書諷刺表示這種搞笑功力已經直逼港星周星馳,該拍賀歲片。苦苓更直指韓國瑜不但不用功,在自經區與橋頭科學園區議題還不誠實,對議會不禮貌,苦苓更大酸感謝高雄市選民為大家提供這位諧星市長,每天無釐頭在議會讓我們開心,表示雖然發大財遙遙無期,至少有短暫歡樂,聊勝於無。

苦苓臉書全文如下:

《大家笑一下》

最近這幾天,觀賞高雄市政總質詢,已經成了最好的晚間娛樂,看著韓市長如唱片般跳針,像地鼠一樣忽站忽坐,而且無厘頭式的答非所問,有時甚至讓人忍不住笑出眼淚,非常有療癒的效果。

議員問他自經區的做法和目的,他不斷地說「發大財」「發大財」「高雄要發財」。

議員問他是要用哪一種自經區,他說「我愛台灣的心和你愛台灣的心是一樣的」。

議員問他為什麼主持全中運會、選手還沒有進場、他致詞一分鐘就跑掉,到底另外有什麼重要的事,他回答「端午節我們局處首長會去划龍舟」。

議員問他橋頭科學園區,他要發展愛情產業鏈,然後一共説了八次「請經發局長發言」「請經發局長發言我再發言」「我知道答案,但是請經發局長先發言」。

天啊!這種搞笑的功力不但吳宗憲、沈玉琳自歎不如,已經可以直追戲劇泰斗周星馳了——我們真的糟蹋了一個人才,根本應該叫他去演賀歲片的,相信賣座絕對不會輸給豬哥亮!

會造成這一切的道理很簡單:因為他「1.不用功」,議員要質詢,府會聯絡員會知道內容,會幫市長準備好資料,讓市長可以從容回答、不跳針不亂講甚至拒答(這是嚴重違反議事規則的!)

如果沒有人幫他準備,那是市長用人不當;如果準備了他沒有看,那就是他偷懶,否則事關幾千億投資的、未來高雄經濟發展關鍵的橋頭科學園區,市長為什麼不能說「我先回答重點,細節甴經發局長補充」呢?

除此之外,他還「2.不誠實」,說是兩天要補給議員的自經區說帖,拖了一禮拜才給,而且只有三張總共1600字的文件,卻用了兩種印刷字體(顯然是複製貼上時忘了變更),而且內容極其粗糙,還扯上醫療觀光等跟自經區毫無關係的內容。

其實自經區是中央權限,和地方無關,在這一任總統任期內也不可能實施,韓市長在爭取什麼呢?無非是要唬弄民眾自經會讓高雄發大財、而中央不讓我設自經區、所以高雄沒有發大財是民進黨的錯——人民有那麼好騙嗎?

還有一個不誠實是問他全中運那麼匆忙,到底是有什麼更重要的事?不管是跟蔡衍明吃飯或是胡志強喝酒,他都死也不肯講,也不曉得他到底是去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連講都不能講。

第三個不誠實是橋頭科學園區,這個即將有那麼多廠商進駐而且要一併發展橋頭新市鎮(想像一下竹科和竹北市的關係)的計劃,才是真正能讓高雄發大財(而不是靠賣芭樂)的地方,市長只要懂一點都可以回答,卻說「我知道答案」但非要經發局長先回答,不是顯得更嘴硬、更心虛嗎?

再來就是「3.不禮貌」:議員沒有刻意刁難你、也沒有問跟市政無關的事,市長卻屢屢拒答,非常沒禮貌!

議員是站著質詢,你本來就應該站著回答,不但在全台灣的縣市議會都一樣,難道你看過行政院長坐著回答立法委員的質詢嗎?你一下站一下坐,議員要你站著,你居然說「我為什麼要像小學生一樣的站著?」——就算小學生,也知道別人站著問我們話的時候,我們也應該站著回答的禮貌吧?市長你實在太搞笑了。

質詢告一段落,議員一起過來跟你握手,你卻故意不理會,這種不禮貌的行為,已經跡近無賴了,畢竟他們只是依法行使職權呀!

最後你還跟媒體大吐苦水,說五年前陳菊爭取自經區,為什麼民進黨議員不去質詢她。那請問你三十年前還在唱「反共必勝、建國必成」,你怎麼不去唱給中聯辦和國台辦聽呢?時空不同嘛!那時候有中美貿易戰爭嗎?而且當初推行自經區的是貴黨的馬英九、後來自己就收回了(我幫你在臉書上的課都沒看吼?市長果然不用功)。

更好笑的是:如果要質詢陳菊爭取自經區,那也應該是國民黨的市議員。你不問國民黨的市議員為什麼沒質詢她,卻來問民進黨的市議員為什麼質詢你,會不會太好笑了?就連民主政治的ABC市長都不懂嗎?為了高雄市好,我看你還是趕快去選總統吧!

感謝890,000選民,為我們提供了這位諧星市長,每天無厘頭的在議會讓我們開心,雖然離發大財遙遙無期,但至少有短暫的歡笑,也算是聊勝於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