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推特上宣布對中國施以25%關稅,讓美中貿易戰全面升溫。在此同時,財政部關務署今(11)日表示,為避免中國產品「洗產地」,透過台灣違規轉運美國,將持續採取3大措施,並與經濟部配合採取相關管制措施。

財政部關務署透露,自2018年9月至今,海關已查獲3件產地標示不實及2件報單產地申報不實、涉及洗產地的案件,皆已移由經濟部國貿局等相關主管機關裁處。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表示,美方提高關稅一定會影響在大陸投資的台商,預期會加速台商回流,且這波台商回流可以看到資通訊產業廠商回來得又多又快,這將是台灣的機會。

因此,財政部關務署擬定了「事前措施」、「通關措施」及「管理措施」3大面向,將持續加強以打擊違規轉運行為。首先,欲輸出至美國的台灣產製工具機,應檢附原產地證明書給海關,如果是電動輔助自行車以及自行車、或者是從自由貿易港區事業所出的特定產品欲輸往美國,事前也均須取得經濟部核發的輸出許可證。

另外,業者如需進口太陽能電池及其他光伏電池,也應檢附出口國、產製國政府或其他授權單位出具的產地證明。

其次,在通關措施方面,會持續加強查核保稅區通關產品,且為確認是否有偽標產地或出口申報不實情形,自貿港區、物流中心及保稅倉庫相關業者,進儲產地為中國大陸、但正被歐美課徵反傾銷稅或301關稅的高風險貨品皆會特別注意。海關也會透過通關系統自動比對,篩選出口人是否曾自中國大陸輸入遭美國課徵301關稅或反傾銷稅的相同貨品,以利加強查驗出口貨物。

在管理措施方面,若查獲自貿港區業者有產地標示不實情形,將依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第38條,處新台幣3萬至30萬元罰鍰,其他保稅區或課稅區業者,若有產地標示不實,則將移請經濟部依貿易法規定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