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中時集團與北京日報集團昨(10)日在北京合作舉辦「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共將近70家媒體參加。中國國家政協主席汪洋會見兩岸媒體代表,發表談話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已指明兩岸關係的方向,希望台灣媒體宣傳「一國兩制」,更譏台灣當局連2年都保證不了,直指美國不會為台灣與中國打仗。

近期台灣媒體受中國資訊戰影響的消息頻傳,總統蔡英文昨日在國安高層會議也談及中共滲透台灣的問題,部分台灣媒體接受中國資金的贊助,藉由散佈假消息影響台灣民眾,她要求國安單位盡快完備反統戰與反滲透的機制,共同維護國家安全與台灣主權。

而蔡英文警示的狀況確實存在,昨日兩岸媒體高峰會議在北京飯店舉行,台媒包括中時、中天、中視、聯合報、經濟日報、TVBS等高層出席,共65人,其中旺中集團就佔了19人。汪洋也出席會面台媒高層並發表談話,他表示今年1月2日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指明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就是「堅持九二共識,協商一國兩制」。

綜合媒體報導,汪洋表示,兩岸關係發展以及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時和勢」皆在大陸,不是因為大陸經濟、軍事科技實力有多厲害,而是中國對自己的底蘊、制度和文化有充分自信,習近平會帶領共產黨實現兩個100年,第一是中共建立100週年全面建成小康,二是2049年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強國。

汪洋還向在場媒體說,現在要實現和平統一與一國兩制,需要靠媒體朋友共同努力,以目前台灣格局,讓主張和平統一的媒體很不好過,去年與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談話,蔡跟他說九二共識很不好過,他當時回答,正是因為「你不好過,有一天實現統一,你的堅持才有價值」。

日前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台灣保證法》,汪洋諷刺地說,台灣當局估計兩年後的事都保證不了,美國人能保證得了嗎?美國人只是把台灣當作一個棋子,他們會為台灣問題和大陸打一仗嗎?汪洋說「我估計不會」,現在的中國,美國有勇氣和中國打一仗嗎?所以台獨想靠美國人是行不通的。

汪洋談話內容曾被中國媒體報導,但隨即就遭下架,後來新聞僅報導媒體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統一的責任,「美國為台灣打仗」此段言論全被刪除。 

兩岸媒體人峰會」是從2015年起每年舉辦,邀請台灣特定媒體參加,今年有近70家台灣媒體派代表參加,包括旺旺中時集團的中國時報、中天、中視高層如黃清龍、王丰、戎撫天、陳國偉、邱佳瑜、胡雪珠等人,聯合經濟報系高層黃素娟、翁得元、范淩嘉,以及TVBS及東森高層楊盛昱、林大法、馬詠睿、陳立元等;去年因貼身採訪高雄市長韓國瑜而暴紅的中天主持人王又正,也以「中天新聞部政治大爆卦主持人」身分應邀出席。

值得我方特別警惕的是,除了較為大眾熟悉的全國性媒體之外,包括中南部不少地方報紙及廣播電台代表也應邀出席,包括:台中廣播、古都廣播、台灣廣播、好事聯播網、鳳鳴電台、鄉土之聲等地方電台高層都赫然在列,顯示中國透過台灣媒體在散布政治思想方面,已有不設防狀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