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蝙蝠洞,除了桃園三民以外,就是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濱海公路旁的蝙蝠洞了!每年五、六月,都可看見大量來自各地的雌性東亞摺翅蝠聚集在此,準備一年一度的生育,但是,甫開始學習飛行的小蝙蝠,卻極有可能因為呼嘯而過的車輛及車速造成的氣旋而遭到「路殺」,為尊重生命保護生態,交通部公路總局今(10)日宣布,將研擬該路段於特定季節時段降速的可行性。

公路總局表示,瑞芳蝙蝠洞從2010年至今,在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與地方的努力之下,蝙蝠數量已回升至約30萬隻,蝙蝠是唯一具有真正飛行能力的哺乳動物,而在東方的文化裡,一提到蝙蝠,就會聯想到與「蝠」同音的「福」,故蝙蝠被視為吉祥之物,就像「五福臨門」、「天官賜福」、「福如東海」等等。

然而,公路總局說明,因蝙蝠晝伏夜出的特性,停棲時多半躲在陰暗的角落,一般人在不了解牠們的習性的狀況下,常有意或無意地傷害蝙蝠,破壞牠們的棲所,使得世上許多種類的蝙蝠數量均大降,甚至瀕臨絕種。

公路總局解釋,東亞摺翅蝠每年五、六月都會於此聚集、準備一年一度的生產,再於秋天踏上旅途,當蝙蝠寶寶準備與媽媽離開此地前,練習飛行的技術是很重要的,而親子的飛行課,可能因為呼嘯而過的車輛及車速造成的氣旋,成為蝙蝠寶寶幼小生命的威脅。

而當地各機構為保護生態,曾多次共同研討如何保護小蝙蝠們免遭交通事故,除了原先已在公路上設置的「注意蝙蝠」警告標誌外,今年又在臨近的海濱隧道內設置了蝙蝠Q版光雕投影,除讓駕駛人有新奇的視覺感受外,更別忘了降低車速,以防「路殺」發生,更進一步研擬於台2線該路段於特定季節時段降速的可行性,期望一齊攜手護生命、添「蝠」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