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的勞資爭議愈演愈烈,工會13日將發起罷工投票,擬取得罷工權,長榮也祭出停發年終、調薪反制罷工,工會今(10)日前往勞動部遞交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書,並在今下午5時30分先行拜會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和民航局長林國顯,針對長榮空服員的勞資爭議當面交換意見。

長榮勞資爭議越演越烈,繼三度協商破局後,工會13日將啟動罷工投票,為反制罷工,長榮也在8日晚間發出聲明稿,若罷工導致公司獲利大幅下滑,甚至虧損,基於持續營運與恢復公司競爭能力考量,將暫停年終獎金與年度調薪作業,直至公司恢復獲利為止,此舉引發工會不滿,直批「可惡致極」,勞動部也表示,有違反《工會法》的疑慮。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多名現任空服員今天在勞動部大門前舉行記者會,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工會不是不願意協商,也不是不願意退讓,但工會一直看不到公司提出誠意的方案,公司甚至用恐嚇方式嚇阻、威脅員工,呼籲勞動部應出面制止長榮航空的違法行為。

工會強調,從頭到空服員工會都非常願意進行協商,甚至已經跟各主管機關明確表示,罷工投票期間工會仍願意協商,但如果長榮航空公司執意用威權模式壓制會員民意,將是社會各界不願意看到的走向,工會也高唱美麗島,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一同見證罷工投票及開票。

對於工會陳情,許銘春透過幕僚轉達,長榮空服員工會的訴求她都知道,她也理解工會選擇罷工是不得已的選擇,因此,勞動部尊重工會的決定,但她也強調,勞資雙方協商才是解決爭議的最佳方法,雙方都應該釋出善意、理性面對,任何激化的言行都不應該有。

工會也在日前邀請林佳龍,希望能針對長榮空服員的勞資爭議當面交換意見,將於今日下午5點半,先行拜會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和民航局長林國顯,和交通部溝通,若非逼不得已長榮空服員不會走上罷工,並澄清長榮航空公司對工會的不實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