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0)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於會後召開記者會,她特別點名近期曝光、擁有媒體的財團接受中國資金或受中國影響,以及國民高度關切的假訊息問題,要盡速完備反滲透、反統戰的機制,維護台灣主權以及國家安全。

蔡英文表示,真正需要向國人示警的是在「習五條」之後,兩岸政治情勢的三個重要變化。

第一個變化,是中國加大「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宣傳力道,企圖跟國內各界進行所謂的「民主協商」,並以軍事外交手段孤立台灣,迫使台灣民眾接受中國的政治主張。

第二個變化,北京當局一如以往在大選年企圖引導台灣政治人物表態,中共各涉台單位也藉各種方式,來分化、來擾亂台灣社會,介入選舉。

第三個變化,除了美中經貿衝突外,雙方在南海的政治軍事活動也升溫,中國更在台海挑釁動作不斷,破壞台海現狀。

蔡英文表示,針對這三項變化,「我今天特別要求國安團隊,針對中共對台灣的滲透、統戰,特別是近期曝光、擁有媒體的財團接受中國資金或受中國影響,以及國民高度關切的假訊息問題,要盡速完備反滲透、反統戰的機制,維護台灣主權以及國家安全」。

蔡英文指出,「民主防護網」的法制化工作,必須加快速度。感謝立法院最近陸續完成了「刑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修正。但也希望「陸海空軍刑法」、「營業秘密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國家安全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修正案,也能夠加速審查,早日完備「民主防護網」的功能。

此外,面臨中共的軍事威脅,蔡英文強調,國軍會加強不對稱戰力的發展。一方面秉持國防自主的原則,加速國造潛艦、防空制海飛彈的生產;另一方面,藉由常態化軍購管道,進行主戰武器的更新,強化作戰的訓練。

除了示警以外,蔡英文也說,最近有幾個好消息,包括美國持續強化對台軍售和軍事合作、「台灣保證法」要求對台軍售的常態化,以及國艦國造邁入新的里程碑。我們會嚇阻中共在台海生事,請國人放心,台灣會不斷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成為促進區域和平的力量。

最後,蔡英文重申,面對孤立打壓,台灣從不屈服,國際社會也看見了台灣走出去的決心。中國今年再度打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各國也都加大了聲援台灣、批判中共的阻撓。「我要求外交部及相關機關,持續多元宣傳中共侵略本質,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貢獻國際社會的努力和成果,爭取更多國家的支持與合作」。

最後,蔡英文也提醒,外在力量的步步進逼,固然令人憂心,但更糟的會是我們自己無法團結一心,不能凝聚守護台灣的決心。三年來,我們的國家安全戰略,就是在守護台灣主權和民主、阻滯中共對台侵略。在這個千變萬化的局面中,能夠穩定兩岸情勢的重要關鍵,絕對不是投降妥協讓步!唯有一個堅定的政府,加上一個團結的社會,才能確保國家主權完整和國土安全,確保世世代代民主生活方式。這是我們的唯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