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蔣萬安8日和同黨立委閒聊時一句「支持韓(韓國瑜)的都是比較沒理性的」,引爆紛爭,不僅臉書被韓粉湧入灌爆,還有人不理性嗆要「殺你兒子」。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自扮「柯南」,今天(10日)揪出一名名為「程惠雯」的網友,說「她」到處不理性留言,也對韓國瑜酸言酸語,直言「絕對不是真韓粉」;另一位立委江啟臣也指出同一人曾在粉專留下「黑韓」言論,根本就是「假韓粉」。而蔣萬安則表示已經向警方報案,準備向這名「程惠雯」提出告訴。

《新頭殼》循臉書系統反向搜尋「程惠雯」,發現一名頭貼照片與立委、議員公布者相同的臉書使用者,點入後發現該網友註記來自高雄、單身、曾就讀雄商,至於最新就業狀況、居住地則都未顯示;而在「動態時報」上僅有4則貼文,都是更換封面相片和大頭貼照,第一篇出現在今年4月21日,4月23日更換為辱罵前高雄市長陳菊的P圖,之後在5月3日再換成現在網頁上能看到封面和頭貼。

從相片欄位選項上進入檢視,「程惠雯」在最近24小時內新增了8張照片,都是「黑韓」的截圖,早就散見多處臉書粉絲專頁,唯可能「精心選圖」或「裁切」,都「巧妙」避開製作粉專的LOGO,而且從「照片」欄位增圖、「動態時報」無顯示的情況來看,鍵盤背後的操作者對於臉書設定及電腦使用相當熟稔,而類似的「盜圖」動作恐怕相當輕而易舉。而照片欄位中看到最早的封面照片是簡體字的「節能減排」廣告和一盆插花的頭貼,時間點在1月4日。

「程惠雯」臉書朋友有255人,「來自四面八方」應該是最好的形容,有來自新北、檳城、喬治市、日本等各地的「友人」,但最大宗的是「香港」;而除了少數有動態的網友之外,多半與「程惠雯」狀況相同,僅有少數幾篇貼文。

綜合以上狀況推論,「程惠雯」這個臉書帳號應該被歸類為「殭屍帳號」,或者可以明確地說是被「網軍」「操控」的帳號之一。只是能不能就此說背後的黑手是「韓粉」、「韓黑」、「五毛」或其他特定政治目的的團體,恐怕都言之過早。特別是以時間點來看,在爆出追假韓粉的狀態下,刻意增加「黑韓」截圖「對號入座」,到底是露餡?還是切割?其中玄機就耐人尋味。

對於威脅要殺害孩子、不理性的暴力留言,套句議員的話「對孩子不利者,豬狗不如!」但是,總在事後呼籲「警方用最快的速度,去偵辦出這一些拿孩子的生命安全來威脅的IP」,然後過幾天宣布IP來自境外…最後不了了之?成了最悲哀的循環。

游淑慧找出這位「程惠雯」網友在各處的留言,酸言酸語,斷言絕非真韓粉。   圖:翻攝 游淑慧 港湖加游臉書

「程惠雯」在最近24小時內新增8張「黑韓」的截圖照片。   圖:翻攝程惠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