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繼美國、英國、日本、德國、澳洲後,加拿大今(10)天也出聲支持台灣參加在20日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認為世界衛生問題超越國界,台灣參與這些討論,對於實現更佳的全球福祉至關重要。

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向。從2009年起,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在2016年,即總統蔡英文上任不久,台灣所收到的WHA邀請函上便被加註了「一中原則」,自此台灣開始缺席WHA,甚至在2017年及2018年連邀請函都沒收到。

今年WHA將於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6日是網路報名截止日,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中國壓力下再度未發出邀請函給台灣。台灣恐連續3年缺席WHA。蔡英文日前對此強力譴責,怒批「北京沒有理由把台灣排除在世界健康體系之外」。

但今年繼美國表態支持台灣參與WHA後,許多國家也逐一為台灣發聲,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指出加拿大一貫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例如世界衛生大會,為全球公益做出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