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英軍早已大軍壓陣,大砲彈藥備戰多時;德軍面對大軍壓陣,仍然一只聽診筒面對,保持一貫溫良恭儉。可是兵強馬壯的英軍團,一再不顧民主正義,一延、再延初選期程,延到沒有盡頭,甚至連民調技術性問題蔡英文都要翻盤。

今年3月6日,民進黨中常會通過立委、總統初選辦法,5月1日,也以此辦法完成11個選區的立委初選,在此之前,從未聽過民進黨內對民調以市話進行有所批評,時不過幾日,英派中常委突然跳起來,反對他們3月6日自己通過的初選辦法,蔡英文更以總統之尊親上火線表示,市話民調不夠與時俱進、不夠科學調查,這讓人不禁有幾點疑問:

1、為何英派中常委3月6日要通過不科學的辦法?

2、11個已完成的立委初選民調是否也不與時俱進?

3、蔡英文任黨主席任內,也使用了多次市話民調進行縣市長、議員等初選,是否有不貼近民意?

4、縣市首長滿意度調查也是用市話調查,名列前矛的都是民進黨籍縣市長,綠色執政、品質保證,也都忽略年輕人的聲音?

民調技術上,市話也好、手機也好,都有其優缺點,但是一場公平競爭的初選,萬不可因人設事、昨是今非。號稱民主、進步的政黨,在面對自己黨內初選時,如何維持公平、正義?身為國家元首,如何展現民主風範?社會都在關注,歷史也在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