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竹筍可說是人氣料理,熱騰騰的竹筍湯、香噴噴的桂竹筍滷肉深受大家喜愛,竹筍對大貓熊來說,同樣有著難以抵抗的吸引力,但貓熊喜歡的竹筍,跟人類食用的竹筍之間,可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喔!想知道大貓熊愛吃什麼嗎?快來看看台北市立動物園推出的大貓熊春季竹筍菜單吧!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10)日公佈大貓熊春季竹筍菜單,還爆料公認憨厚老實的大貓熊「團團」,在吃完自己的份後,只要隔牆聽到「圓圓」或「圓仔」剝竹筍和吃竹筍的清脆響聲,就會急躁地到處尋找,一副「為什麼你們還有竹筍」的模樣,有一次甚至還氣pupu地直接把保育員遞給牠的竹桿撥開來表達牠想吃筍的心意,可見竹筍對貓熊來說真的是魅力無法擋。

不過,對大貓熊來說,竹葉、竹桿才是「纖維性」主食,為了腸道健康,給予量必須控制,如果吃太多竹筍,因富含碳水化合物,會像小朋友吃完點心吃不下飯一樣不吃「正餐」。吃太多竹筍也會造成大貓熊腸胃負擔,容易脹氣,因此保育員會依據個體狀況調控竹筍給予量。

另外,台北市立動物園也解釋,雖然竹筍在人類的餐桌上是人氣料理,但人類喜歡的竹筍種類,大貓熊卻未必喜歡,就像夏季的涼拌天王「綠竹筍」,因為肉質纖維細、口感爽脆深受人們喜愛,但偏偏得不到大貓熊的青睞,台北動物園說明,貓熊喜歡的竹筍種類包含轎篙筍、桂竹筍、箭竹筍、唐竹筍⋯⋯等。

其中「轎篙筍」肉多味美,筍形高大,貓熊抱持時就像擁抱大甜筒一樣,非常沉浸享受它的美味;「桂竹筍」筍形瘦長,內部中空,是大貓熊和人類都會喜歡的竹筍。「箭竹筍」筍形直立,僅約手指寬,外型迷你,春季的筍沒有強烈陽光照射,水份較多,所以比較受歡迎;「唐竹筍」筍肉比例雖然不多,但大貓熊還算喜歡,部份為動物園自產自銷。

最近是「轎篙筍」的產季,大貓熊館也為他們準備時令的「轎篙筍」,民眾若前往台北市立動物園,就有機會看到貓熊大啖竹筍餐喔!

竹筍讓圓仔愛不釋手。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你問我哪一種筍最好吃嗎?都很好吃唷!」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雖然大貓熊很喜歡竹筍,但對於大貓熊來說竹葉、竹桿才能算是「纖維性」主食。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