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消保處在3-4月期間針對全台32家托嬰中心進行抽查,並於今(10)日公佈抽查結果,32家中共有19家不合格,不合格率近6成,其中又以衛生項目不合格8家最多,包含環境有病媒蚊孑孓、冰箱有過期食品等。

消保處進行查核之項目共分為社政、衛生、環保、建管及消防安全等5大項35個項目,本次抽查之32家托嬰中心中共有19家不合格,其中10家已經改善完畢,不合格項目以衛生項目8家最多,其餘依序為社政項目6家不合格;衛生項目8家不合格;環保項目3家不合格;建管項目4家不合格,及消防項目6家不合格。針對不合格部分,已請各地方主管機關依法查處並督促業者改善。

消保處表示,根據查核結果,32家業者中有13家業者完全符合規定,另外也有13家業者僅是有一些小缺失,其實80-90%的業者都是符合規定的。

消保處並依此結果,對托嬰中心的主管機關衛福部提出建議,將設置監視器設置及是否正常運作列為未來評鑑項目,主管機關也應該不定期抽看監視器錄製內容,也許可以及早發現不當照護狀況,避免情況更惡化,此外,消保處更提出,本次查核發現托育人員除托嬰外還可能有其他行政工作,導致身心負荷大,或許是不當照護的原因之一,希望衛福部能以政策鼓勵業者降低師生比率,並讓托育人員工作專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