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近三年發生近2萬5000件遇臨檢不停案例,警方及民眾安全堪憂,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趙天麟今天(10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修法,將拒檢逃逸的罰鍰從1萬到3萬元調高為1萬到6萬元,並訂出致人重傷、死亡及累犯者吊銷駕照等配套規定,期盼杜絕臨檢不停的車輛。

何志偉表示,近期社會新聞、網路上頻頻傳出駕駛人在道路超速、蛇行,造成無辜用路人受傷,如近期高雄有一名男子疑似吸毒、撞到警察,導致他受傷,但這都不是個案,根據統計,今年高達2500件、每天平均28件臨檢不停案件,是近三年新高,因此他提出修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60、67條修法,除了增加罰鍰,也要加強配套措施,如拒絕攔檢逃逸致人重傷、於死,必須吊銷駕照、要求道安講習課程、得當場移置保管汽機車等。

趙天麟也說,臨檢逃逸事件層出不窮,應該透過修法,降低遇檢不停的案例,相信法案通過後,對毒駕、酒駕逃逸的人,有嚇阻效果。

警眷代表巫芸綺憂心提到,臨檢逃逸的案例不斷發生,讓警方在臨檢時會有危險,警眷人員心願很小,僅希望警政署能保障家人、用路人,讓老公可以平平安安回家。

交通部李昭賢專門委員指出,相信修法後有助於逃逸拒檢部分,提高罰鍰、沒入車輛上,交通部全力支持、樂觀其成,但修法技術面上,如重傷、致人於死可吊銷駕照等配套,原則上道交法61條已經有相關規範,沒入車輛上,規範在道交法61條比較符合;警政署交通組警監督察劉振安也說,對於修法他們傾向贊同,但相關配套在道交法61條上有連帶關係,應一併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