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北市長選戰,台北市長柯文哲最終僅以3000多票勝過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丁陣營提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方法院將於今(10)日下午做出一審判決。柯文哲今受訪表示,印象中台灣選舉無效訴訟好像很少成立過;被問是否相信台灣司法?柯嘆一口氣後說,「希望司法是可信的」。

去年九合一選舉因公投綁大選,投票日當天亂象頻傳,各個投開票所大排長龍,影響民眾投票意願,甚至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的情況,而台北市長選舉更創下最晚開完票的一次。最終柯文哲連任成功,丁守中以3254票之差落敗,丁隨即前往台北地方法院聲請重新驗票,並提起選舉無效訴訟。

柯文哲上午前往永吉國小出席台北雙語大教室,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下午選舉無效訴訟一審宣判,柯被問到有無把握,他直言「法院又不是我開的,怎麼問我這題目?」隨後,柯文哲提到,選舉無效訴訟好像幾乎很少有成立的,印象中在台灣只有以前花蓮作票那一次以外,其他從來沒有成立過。據查詢,柯指的應是1992年黃信介參選花蓮立委以62票落敗後,提出選舉無效訴訟,開箱驗票後發現736張幽靈票,黃最後成功翻盤當選立委。

媒體追問,柯文哲相信台灣司法?柯聽聞後,嘆一口氣表示,「唉!怎麼講……我們希望啦,希望司法是可信的」。

對於內部是否針對勝敗訴做過沙盤推演,柯文哲直言,他們想過,這是二審制,所以一審的宣判沒實質影響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