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雄市韓國瑜因提議爭取設置「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在答詢時頻頻跳針而備受批評,高雄市政府今(10)日終於擬定爭取計劃說帖,要向中央及議員們說明,市府強調,推動重點在於爭取國際醫療、金融專區、國際教育等專業服務業,促進金流、人流進入高雄,韓國瑜表示,近日內會將說帖送予議員與中央各相關部會。

高雄市府公布的說帖結語指出,(一)、高雄做為國際港灣城市,必要推動自由化與國際化,期盼中央以「試點試行」、「示範推動」角度,協助高雄為產業找出路、為人民帶來希望,一起讓台灣更好。

(二)、區域經濟整合使台灣廠商在進口出口貿易上造成障礙,再不透過自由經貿特區走出去,台灣產業未來競爭面臨挑戰。

(三)、高雄自由貿易港區進駐率已達97%以上,且目前僅針對科學園區與加工出口區開放,未能照顧一般產業園區。自由經貿特區將擴大委託工業區和產業園區進行後廠加工,對高雄製造業有很大的幫助。

(四)、高雄服務業雖提供高於製造業之就業機會,但產值偏低,未來亟需引進如律師、會計師、創投、金融等高端專業服務業,為鼓勵企業根留台灣,產業設廠投資發展,國際金融提供專業服務為方向之一。

(五)、高雄要成為亞洲金融中心、企業國際總部就要走上開放的道路,針對人才、資金與法規鬆綁,如國際人士來台仍有許多限制必須對於白領來台停留時間、簽證、稅務等給予鬆綁。

(六)、目前自由貿易經濟特區修法的權責在立法院,未來裡面要做什麼事,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如何有效管理?都屬於中央及立法的權責,高雄市政府要的其實就是希望中央給高雄一個優先示範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