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1年並啟動制裁,已對伊朗經濟造成嚴重打擊,昨天轉向其他締約國放話,歐洲強權國家今(9)日表示,他們仍支持2015年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但不接受伊朗為保住這項協議而下達任何形式的最後通牒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uprem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昨天致函核協議的其他締約國,要求採取行動避開美國制裁提振伊朗經濟,否則伊朗決定暫停核協議中的所做承諾。中國、法國、德國、英國和俄羅斯領袖都收到信函,美國則批評伊朗此舉是「勒索」。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與英國、法國與德國外長發表聲明表示,歐洲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最後通牒,將依照2015年核協議,根據伊朗在核相關承諾的表現,評估德黑蘭當局遵守協議的情況。

茉格里尼與英法德外長發表聲明強調,「我們依據協議表達的堅定承諾,包括關於為了伊朗人民利益而解除制裁」,但批評美國的制裁措施。

聲明中同時指出,伊朗必須「依據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徹底履行承諾,一如伊朗至今所為,並且避免採取任何升高態勢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