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國營通訊社今天報導,為回應美國退出2015年的劃時代核子協議,伊朗將重新推動部分現已中止的核子計畫,但並不打算也退出這項協議。

報導引述接近核子協議官方監督機構的消息人士說,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將宣布,自5月8日開始減少在核子協議下的一些「次要和一般性」承諾;而當天正是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協議一週年。

這名消息人士說:「有鑑於美國退出核子協議以及歐洲國家履行協議的希望不大,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將重新展開因核子協議而中止的部分核子活動。」

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Shanahan)今天表示,他已批准,出動一個航空母艦打擊群和轟炸機前往中東,因為「伊朗軍隊已構成確實的威脅」。

夏納翰推文說:「這是謹慎調動軍備,因為跡象顯示,伊朗軍隊已構成確實威脅。」

「我們呼籲伊朗政權,停止一切挑釁。美國軍隊或利益若遭受攻擊,我們唯伊朗政權是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