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將屆滿1年,伊朗宣布將「減輕」2015年簽署的伊核協議中部分承諾,有消息指出伊朗瞄準駐紮在伊拉克的美軍,可能發動攻擊,因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臨時取消訪問德國與英國,轉往巴格達,緊急會晤伊拉克總理馬赫迪(Adil Abd al-Mahdi)與總統薩利赫(Barham Salih),商討對策。

根據CNN報導,美國官員透露,掌握特定可信的情報,伊朗部隊計畫在包括伊拉克在內的地區瞄準美軍攻擊,五角大廈已經建議派遣航空母艦艦隊前往該地區。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聯合綜合行動計劃」,JCPOA),經過1年的協商,雖然歐盟對伊朗表示支持,但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與石油禁運,美伊關係持續緊張。

法新社報導,伊朗7日宣布,將「減輕」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中的部分承諾,並通知英、法、德與中國、俄羅斯等5個國家;目前法國已經提出警告,表示如果伊朗違反協議,將受到歐盟制裁。

原本蓬佩奧預定訪問德國與英國,在芬蘭參與北極會議後,卻突然取消行程。美國國務院證實他由於「緊急事務」,轉往另一個地方,數小時後,伊拉克政府發布消息,指蓬佩奧已抵達巴格達。

這位美國高級外交官會見伊拉克總理馬赫迪與總統薩利赫,晤談了約4小時,會後,蓬佩奧表示會議「富有成效」,伊拉克願意支持美國保護駐紮當地的美軍。

蓬佩奧指出,美國理解伊朗部隊攻擊情報即將發生,正在採取一切措施,阻止他們的行動。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Javad Zarif)對此表示,美國政府的一些官員希望與伊朗展開一場戰爭,這將是「自殺」,他聲稱德黑蘭當局並不希望與任何國家發生戰爭,但如果美國組織與伊朗的武裝部隊發生衝突,該國將全力以赴,捍衛國家利益。

當被問到德黑蘭是否會繼續遵守《伊朗核協議》時,扎里夫表示伊朗的耐心有限,

如果歐盟不能幫助伊朗抵制美國制裁,不排除審查該協議。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強硬表示,伊朗耐心有限,歐盟如果不幫忙解除制裁窘境,不排除取消核協議部分承諾。   圖:翻攝自扎里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