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多所大專院校共青團中央團校進行交流合作,甚至締結為姊妹校,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9)日表示,兩岸學術交流有助於人民彼此認識與了解,但中方近期擴大對台年輕學子的工作,呼籲台灣的學校與中方進行交流合作時,應依相關規定向教育部申報,同時提高警覺,避免落入中共的統戰圈套。

邱垂正表示,依照兩岸條例第33條之3的第一項規定,台灣各級學校要與中國的學校締結姐妹校聯盟,或其他書面約定合作行為,應該先向教育部申報;而第二項規定也明白指出,締結聯盟或書面約定的合作行為,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有政治性內容,否則教育部就會依個案性質,視情況請該會或相關部會提供意見。

媒體報導,世新大學與共青團中央團校結為姊妹校、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則與其簽有學術交流協議書,此外,山東團校更與台灣7所大學展開交流合作。陸委會認為「並不妥適」,將請教育部基於職權規範各校。

陸委會強調,中國共青團在學校的相關組織著重共產黨的教育及政治培訓為主要的任務,具有相當的政治敏感性,因此,若有有違反相關規定的情形,將依照兩岸條例及教育相關法規處理,讓兩岸的教育交流維持在教育跟專業的性質,避免落入中共的統戰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