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今(9)日推出最新完成、曝光的微電影「相互理解  愛無距離」,以陸配第二代的視角,用心描述陸配母親(本人李海蓉)努力融入台灣社會,展現自己的價值、實現夢想,陸配母女的「相互理解」選擇在母親節前夕推出,格外令人感動且具意義。

這部微電影的主角、陸配李海蓉來自中國寧夏,影片描述她如何透過開餐廳融入台灣社會,以及她的女兒因為社會歧視,從逃避陸配子女的身分,到理解、接受母親的感受。李海蓉說,回想嫁來台灣,一直都是義無反顧,直到今年初父親過世,自己不能回去看父親的最後一面,才第一次感到遺憾。

陸委會指出,誠如該部微電影的主題,親人之間不僅需要相互理解,台灣社會也應該給予陸配更多的關懷及照顧,對於現階段的兩岸關係,也期許兩岸能夠相互理解與認知,尊重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的心聲。

此外,考量近年來兩岸婚姻型態已有所改變,陸委會已經研擬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修正草案,放寬還沒領到身分證、經許可在台灣長期居留的陸配,可以報考導遊、領隊、保險代理人和保險經紀人等4類專技考試,協助陸配發揮所長,落實政府對陸配生活權益的保障。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強調,希望藉由微電影的感染力及傳播力,平實呈現陸配融入台灣社會的努力及對家庭的付出,政府也會持續積極推動各項對陸配有感的政策,打造更友善的生活環境。

該部微電影將放置於陸委會官網、臉書、Line@、Youtube等網路平台,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大陸委員會今(9)日推出最新完成、曝光的微電影「相互理解 愛無距離」,右方是寧夏籍的陸配,現在台北開餐館,並因相互了解而與女兒(演員鍾冰)達成愛的和解。   圖:擷自微電影「相互理解 愛無距離」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頒贈微電影「相互理解 愛無距離」特寫照給劇中飾演女兒的新生代演員鍾冰。   圖:謝莉慧/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和微電影中親自演出的陸配李海蓉座談。   圖:謝莉慧/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和參與微電影發表會的陸配們會後大合照。   圖:陸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