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本月5日從高雄北上出席口述歷史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今天(9日)下午再度前往台北,赴大直典華飯店進行《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簽書會、並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14周年感恩餐會」。由於陳水扁不能受訪,其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代為受訪時說,陳水扁為了向老朋友表達感謝之意,因此出席活動,而這並非政治活動。

陳水扁日前向台中監獄申請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台中監獄基於尊重醫療評估,同意扁出席,但陳水扁應遵守「不上台、不演講、不談政治、不受訪」等4不原則。

陳水扁出席募款餐會,場外同時聚集挺扁、反扁人士,隔著一道馬路,兩方展現出「一邊一國」精神,為了維持場外秩序,警方也出動警力維持秩序,避免發生衝突。拔菜總部、藍天行動等統派團體20餘人下午4時集結於飯店,痛批陳水扁無法無天,要求陳水扁「關回去」,還有一群年輕人坐著輪椅、帶著阿扁面具,模仿阿扁手抖諷刺;另一方面,則有扁迷、扁聯會成員手持阿扁無罪等旗幟,聲援陳水扁,一名扁迷甚至暴怒對著反扁人士破口大罵。

陳致中受訪時表示,很感謝所有好朋友出席活動,「很感心」,不少人從全國各地方來到凱達格蘭感恩餐會,這已經是第14周年,最重要是這個基金會是他父親在2005年創辦,等於是自己的活動,尤其是前幾年在獄裡無法親自與老朋友、死忠支持者道謝,「這是沒有禮貌的事情」;他強調,台灣社會很重視人情世故、做人道理,因此這幾年才申請活動,最重要是向老朋友表達感謝,從來也不認為是政治、選舉活動,僅是「老朋友的交流」。

對於有韓粉反對阿扁特赦一事,陳致中也說,這幾天討論真韓粉、假韓粉,他覺得台灣是民主社會,有高度言論自由,可以支持自己喜歡的政治人物,但無論如何都不能逾越民主社會的紅線,「可以支持對象不同,但不能威脅不同意見、主張的自由與安全,希望大家能約束自己支持者」。

他提及,有高雄市議員質詢韓國瑜時卻被人身威脅,這是民主社會危機,韓市長有高人氣,群眾旋風因他而起,但他應該想辦法約束支持者,不能用真粉、假粉一句話帶過,「韓國瑜有這個責任,人是你帶的,要負責帶人回去」。

陳水扁於下午5時10分抵達會場,隨後便坐下來替支持者簽書,簽書過程中,主持人也不斷呼籲支持者,不能握手、也不能拍照;感恩餐會預計晚間6時30分開始,晚間6時47分,陳水扁將現身會場,預料會坐在主桌用餐。

 

 

挺扁與反扁群眾在募款餐會外對峙。   圖:張良一/攝

阿扁難得穿上西裝替支持者簽書。   圖:陳佩君/攝

挺扁與反扁群眾在募款餐會外對峙。   圖:張良一/攝

挺扁與反扁群眾在募款餐會外對峙。   圖:張良一/攝

拔菜總部前往抗議。   圖:陳佩君/攝

一群年輕人帶著阿扁面具諷刺。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