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區)立委初選,國民黨新黨合作,原先採兩階段民調,國民黨初選出人選後,再與新黨北市議員潘懷宗民調,決定最後出線者。想不到,昨(8)日國民黨文傳會新聞稿發佈,卻是採一階段初選,國民黨、新黨人選一次決勝負,國民黨北市黨部徵詢黨內參選人意見後,今日再度回歸兩階段民調。爭取提名的丁守中團隊前發言人詹為元說,期盼黨中央能建立起公平、公正的選舉制度環境。

國民黨昨日公告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提名公告增列條文如下:「依據中央提名協調小組第7次會議決議:本黨與新黨依據民意調查結果合作提名推薦台北市第1選區候選人,未獲提名推薦者不得參選。新黨應於登記截止前將代表參選名單送交本黨台北市黨部,依據本黨相關規定進行協調與民意調查,並共同分攤選務作業費」。意即國民黨、新黨人選將全納入民調,一次決勝負,而非先前傳出的兩階段民調。

國民黨內目前有意爭取北市第一選區立委提名包括現任北市議員陳重文、丁守中團隊前發言人詹為元、國民黨中常委兼士林區黨部主任曾文培,及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等人。

詹為元表示,兩階段初選與新黨整合出一位候選人,好處是第一階段由黨籍候選人決定出一位候選人之後,第二階段再與新黨候選人做一對一的比拚,較為公平,也符合泛藍整合的精神。但文傳會卻發表以「一階段」的方式進行初選,將新黨候選人一起納入,由於國民黨籍候選人較多,備多力分。他質疑,「明明告訴你是42K的全馬比賽,上場之後才發現比的是100公尺短跑衝刺賽,這豈不是荒謬至極?」

投入爭取提名的現任市議員陳重文也說,初選規則應該明訂清楚,若訂好的規則,不要破壞。

有藍營人士分析,由於新黨去年市議員選舉在該選區有上2席的實力,採取兩階段民調,較能避免國民黨票源分散等問題;不過,也有另一派藍營人士表示,採兩階段民調後,再由勝出者和潘懷宗進行民調,感覺潘變成種子選手,一點也不公平。

國民黨今日公告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提名公告修正規定為,與新黨依據民意調查結果合作提名推薦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台北市第一選區候選人,兩黨未獲提名推薦之黨員不得參選。「經國民黨初選勝出之黨員,將與新黨推薦之黨員進行民意調查,所需經費由兩人平均分攤。」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受訪說,北市黨部有跟候選人協調過,黨內候選人傾向兩階段民調,新黨表示沒意見,雖然兩階段、兩次初選,花費經費比較多,但尊重候選人意見,大家認為初選公平、公正、合理,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