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0總統提名特別辦法預計下週三提報中常會上通過,目前規劃採全民調決定人選,不領表、登記且採市話民調,並舉行政見發表會。不過,有部分參選人認為應納手機民調,對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9)天表示,有的人不只拿一隻手機,或者是小孩、沒有投票權的人拿手機,相信黨中央會全盤考量再做決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上午明確表態,期盼納手機民調產生總統提名人,對此,爭取黨內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午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專訪前受訪表示,有的人一個人拿兩、三隻手機,有的還是小孩或不具投票權的人拿手機,當然存在若干需要重新檢討的地方,所以黨中央應該會慎重全盤考量,再決定是否採用手機。

至於是否支持舉辦政見辯論會,王金平說,他本來就希望有辯論,現在不是說國民黨不辦而已,媒體也要舉辦,所以黨中央應該可以考量。

黨中央目前定調初選機制「免登記」、「接受代繳選務作業費5百萬元」,外界解讀為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開方便門,王金平說,黨中央迄今還沒做出任何決定,這只是某些黨工的看法,黨要做出公平、公正、合理的提名機制出來,才能讓大家信服,樂於遵守。

王金平補充,如此重要選舉,怎麼可能說不辦政見會,要讓參選人就各種政策發表見解,讓全體選民了解。

媒體詢問,2020總統大選將演變成兩岸立場戰,藍營的兩岸立場是否會流失本土票源。王金平說,兩岸本來要有互動,但尚未定案,需要朝野協商,重新開啟兩岸協商談判,進而開啟兩岸新和平之窗,不一定要以九二共識當名詞,還有20幾種新論述,一定要在國內建立共識才能運用它,這跟本土票源沒關係,不要喧染、擴大下去。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午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專訪。   圖:趙婉淳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