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WHA將於5月2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在中國壓力下WHO已三年未發出邀請函給台灣。此舉不僅讓美國、英國與日本紛紛表達挺台參與,今(9)日澳洲德國也表示支持台灣參加WHA。

澳洲駐台辦事處今天在官方臉書表示,台灣務實的參與國際面對世界醫衛挑戰的努力,將支持整個區域以及全球的衛生安全。台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和對世界醫衛的貢獻譽滿全球。台灣人民應能參與全球衛生體系。

德國在台協會今天發表聲明表示:「德國強烈反對全球衛生議題政治化」。台灣未能獲邀感到非常遺憾,也支持台灣參與WHA,強烈反對全球衛生議題被政治化。也表示,台灣是亞洲的航空樞紐,在傳染病防治上扮演重要角色。若台灣持續成為全球健康地圖上的漏洞,將對全球衛生造成危害。能對全球衛生議題作出重要貢獻的相關各方都應該能夠參與WHA。德國也跟其他國家一起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

從2009年起,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今年將連續第三次缺席WHA。

澳洲駐台辦事處表示支持台灣參加WHA。   圖:澳洲駐台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