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現在不僅面臨2020總統大選初選難題,日前才公布民調結果的台南市第一選區立委初選也遇上挑戰。今(9)日,針對前台南市議員賴惠員在民調勝出一事,台南立委第一選區初選提名的前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舉行記者會,提出多份民調數據質疑日前公佈之調查結果有民調母體的問題,結果失準,並強調沒有真相就沒有團結,呼籲黨中央對此正視。

5月1日公佈的民調結果中,賴惠員勝出,但在此之前,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已提告賴惠員涉及賄選,聲請假處分,也要求中央暫緩提名。對此,顏純左指出,初選前自行委託民調、委託媒體民調分明都保持領先,但初選結果出爐,他的支持度卻成第二。

顏純左質疑,民進黨中央公布的初選民調中,有表態率高得離譜,且幾乎全集中到賴惠員身上;接到民調並答出支持人選比例近85%,為民進黨今年立委初選表態率最高,且日前所有私下民調未表態率大概都有3成,北門區表態率甚至高達92%,連身為都會區的新營區表態率都有87%,高得無法解釋。

再者,兩星期內由同一家民調公司做出之民調結果中,賴惠員竟暴增13%等3大疑點。他已向黨中央反應,並強調這項民調有違民調科學認知的結果,「沒有真相就沒有團結」,相信選民都無法接受這樣的民調結果。

顏純左強調,民進黨既以民調作為提名依據,那民調過程與結果自須可堪檢驗,才是負責任的黨內民主。對此,民調委員會允諾將針對疑點檢視,並已列入南市一選區立委初選討論爭議事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