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規劃下週三提出特別辦法,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9)天還原吳王會,透露當時他向黨魁吳敦義建議,要從誰能代表國民黨贏得勝選角度思考,不要看目前現象,此現象到最後有可能落到地面,呈現出原貌。詢及韓粉聲勢大於國民黨,王說,若無國民黨完整組織,哪來可以動員、當選。

做一任總統交棒給韓國瑜 王:美麗揣測

若當選總統,是否承諾只做一任,然後「愛與包容」交棒給韓國瑜,王金平下午接受年代面對面專訪時說,他希望能把兩岸問題處理好、國內和諧、經濟發展,消除困局之後不用留戀位置,然後交棒給賢德者來做,把大環境弄好,別人來做才能做好,自認四年任可以弄好。

王金平高呼,「未來四年交棒給他,那是很多人的美麗揣測,沒有這回事情」,自己從頭到尾都未與韓國瑜談選舉。王愈講愈激動地指出,如果韓國瑜要選,「他選他的,我選我的」,參選是實踐黨員權利,「幹嘛受外界影響,不選來幫別人」。

還原吳王會 王:現象到最後恐現出原貌

國民黨初選定調採全民調,且納郭台銘、韓國瑜入初選機制,是否擔憂被做掉?王金平說,這也是外界說國民黨機制一變再變,「現在還可再變」,現在黨中央只是聽取意見,不是協調,黨中央未提出既定明確答案出來,若有提出來再協調,勉為其難接受機制,目前只是意見之一,還不是定案。至於是否公平公正?王輕拍胸脯幾下說,「我內心很清楚」。

王金平還源吳王會,他透露當時他與吳敦義說,「主席,要了解誰才能代表國民黨贏得勝選,從這個角度思考,不要看目前現象,現象到最後會落到地板上,呈現出原貌」。

主持人詢問吳敦義有聽取此意見嗎?王金平反問在場人士,有位資深媒體人直搖頭稱「應該沒有」,王笑回,尊重你的意見。

韓流大於國民黨 王:若非黨的組織 哪來動員、當選

主持人又問,目前韓流氣勢彷彿大於國民黨。王金平說,希望韓流能成為國民黨一股暖流、國民黨的資產,不必計較誰是大、誰是小;韓國瑜的個人魅力與韓粉是加在國民黨原有力量之上,沒有國民黨完整組織結構,三百多個鄉鎮,哪裡可動員、拿票,幫助國民黨,讓提名人能當選。

針對黨內出現非韓不投言論,王金平認為,說的人總是希望發言帶來震撼,但是否百分百符合事實,是有問題的,如果國民黨沒有幫助,那自己選就好了,何必還要國民黨提名,我沒有指任何人。

韓國瑜跳針式答詢 王:剛上任藉此機會教育

韓國瑜近日「跳針式答詢」引發全台關注,對此,王金平緩頰,韓國瑜剛當上市長,不是很了解市政,有些可以找政務官代答,可朝這方面調整,自己積極再起,對市政更了解,如果現在答不出來,藉此機會教育一下。

如何評價韓國瑜市政表現,是否達及格標準,王金平說,還好啦,要慢慢磨練、累積經驗,資料慢慢看、慢慢懂,還可以向幕僚諮詢。

傳聞韓國瑜不選總統,要挺王金平,被問到此時,王說,「唯獨我沒聽過」,兩人心意相通,韓國瑜只有跟他說,「院長,祝你心想事成」,需要他出面努力他就出面幫忙,韓當選高雄市長後,他基於愛護晚輩、老同事,率企業投資高雄,盡速讓高雄發大財,這是兩人心意相通部分。

否認王郭配、郭王配

郭台銘日前稱「他不欠任何人人情,只有欠王金平」,是否存在郭王配或王郭配的可能性?王金平表示,當時他與郭董在關聖帝君神像前,從未談論什麼配,兩人交集很久,彼此互相尊重,以打火兄弟相稱,本來就要相互支持、照顧,兩人談了一個多小時,有三點共識,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各自有選到底的決心;能獲得提名者彼此要團結;未來引領國家,在各方面互相提供好的意見,順利推動國政。

王金平明確指出,「沒有王郭配,也沒有郭王配」。若獲總統提名,副手看好誰?王回,若他能獲得提名,會慎重挑選副手,現在到處看,各方面條件都需要慎重考量,放在心裡怎麼能說出來。

王金平下午接受年代面對面專訪。   圖:新聞面對面/提供

王金平下午接受年代面對面專訪。   圖:新聞面對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