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LSC校園聯賽例行賽開打一個月,高中職組、大專院校組都有許多表現優異的校隊,其中「中州奇林俠」在去年小組賽僅3勝6負、無緣季後賽。經過一年蛻變,至今打出4勝1負,僅輸給去年四強遠大鷹。主辦單位TESL今日特別釋出中州奇林俠的專訪報導,讓外界一窺這支向心力極強的LSC新興強權背後崛起故事。

「用去年經驗打出今年成績,以穩定練習量與向心力,成就快樂但不隨便打比賽。」多遊系系主任黃建基領著我們走進置身在麒麟溪旁的中州科大校園,可說是別有洞天,並漫談著麒麟諧音稱號「奇林俠」的命名由來:「打電競也要有俠客精神。」

中州奇林俠隊伍組成分別是上路新星、就讀多遊一甲的柳朝朋,打野為保健食品二甲的王力文,被稱為「大腿」的中路選手王柏翔是多遊二甲,下路組合為行銷管理系的同班同學林子傑與黃建文,兩人都是大四學長,因此今年為最後一年。

中路王柏翔無疑是隊伍亮點之一,就在例行賽第一輪迎戰修平電隼隊,他選出中路法師「雷茲」,竟打出41.6%的誇張團隊傷害比,前四戰團隊經濟貢獻也是全隊最高,經常拿出伊瑞莉雅、雷茲等可以打出巨量傷害的C位英雄。

中路選手王柏翔自嘲個性比較衝動,拚贏就贏,拚輸就送頭。

「那場傷害會高,第一是硬實力有差,第二是對方打野嘉文四世一開始GANK失誤被抓,後來滾起雪球。」王柏翔表示,「傷害比例比較高大概是因為自己比較衝動吧!假如拚贏就贏,拚輸就送頭」;但他也謙虛地說,「我就是在團隊需要的時候站出來,如果大家都穩住,我就跟著團隊一起走,還是要看團隊。」

打野選手王力文例行賽前四戰拿出四次嘉文四世,他自認打法偏向團控,畢竟陣中有中路與ADC兩個雙箭頭,他的工作就是與上路及輔助搭配,打出漂亮的上輔野控制並打好團戰,讓雙箭頭有安心輸出空間;擔當另一箭頭的ADC選手林子傑則是表示,對線期就是先農,以穩為優先,有機會時就等打野支援打一波。

雖然下路雙人組前期以農為主,但還是偶爾會「出事」,輔助選手黃建文更調侃他的好搭檔,直言:「如果他有優勢我就會轉去其他路,跟他說自己要小心,他通常會回個『好』,結果就出事了。」這回林子傑也不辯解地回應「想打架啊!就迷路了。」足見兩人好交情。

輔助選手黃建文經常與打野王力文一同遊走打控圖。
打AD位置的林子傑自嘲因想要打架而容易「迷路」送頭。

雖然中州奇林俠日前關鍵戰役輸給遠大鷹,吞下例行賽首敗,整體戰績來到四勝一負,排在小組第二。然而綜觀相關數據,仍屬優異,首殺率75%名列大專院校組第一,首龍率剛好五成並列小組第三。

中州奇林俠選手牌位落在鑽四至鑽一,放到整個LSC或許不是最頂尖隊伍,但他們靠著過去一年來的無數比賽與團隊累積的經驗與默契,打造出相當融洽的團隊氣氛,雖然王柏翔在團隊擔任進攻箭頭與類似主CALL的定位,但他謙稱團隊算是共識決,只要有人提議,大夥就會討論可否執行。

畢竟MOBA遊戲不總是有充裕時間能讓選手指揮調度,自然發生過不少意見分歧與衝突,但以大局為重的他們總是能理性地把紛爭留到賽後調解,王柏翔表示,「起初有時會發生衝突,但後面比較少見,畢竟說出來會影響當下心情」;打野王力文也附和:「不好的部分都是結束後的事,贏比較重要。」足見已是大學生的中州學生們心理狀態之穩健。

打野選手王力文表示隊伍鮮少在比賽內鬨,有事等賽後再處理。

中州奇林俠可說是今年竄起的一匹黑馬,回顧去年第一屆,中州奇林俠全季打出3勝6負,僅小組第七無緣季後賽。來到第二屆小組賽,他們前9場同樣才3勝6負,直到中期拉出一波五連勝,最終才以8勝6負,安全晉級例行賽。

談到這段過往,負責管理校隊的多遊系系主任黃建基坦言,當時校隊方針失策,原本分為兩隊,一隊去打校際盃、二隊打LSC,沒想到LSC這邊打得太糟,才在季中把一隊調回來,漸入佳境。

中州奇林俠校隊全員,左為一隊、右為二隊,中間為多遊系主任黃建基。

至於第一屆狀況呢?王柏翔說,季賽前半段成員還不是那麼固定,加上選手心態較浮動,成績不甚理想。直到後期開始決定認真打比賽,找了許多牌位高以及有心打比賽的學生加入,團練時間增加,才讓後期成績稍有起色。

中州奇林俠擁有豐富的團練量,每周一至周四課後固定晚間七點團練至十點,周五留給比賽日或是開放選手回家處理私事。除了公版團練時間外,選手各自也會透過中午課後先打Solo維持手感,直到晚間再接續團練,每日練習量可達7至8小時,大概也有一般戰隊練習生2/3的練習時間。

有趣的插曲是,作為陣中最資深的選手,目前大二的王柏翔表示,剛進多遊系就讀時還沒有對戰室,自己也不是很有興趣打校隊,直到有一次同學跟他說打比賽可以請公假,「我就想說有公假不用上課就上來玩一下,感覺也不錯」。

儘管目前中州奇林俠的成績是名列前茅,但選手仍有不少自覺要修正之處,打野王力文希望團戰默契與進場順序更好、輔助黃建文希望轉線或奪取物件的目標更明確、林子傑希望對線壓力不要影響自己節奏,偶像是IG TheShy的上路柳朝朋則是霸氣地表示:「只要把對方上路安在線上就夠了」,柳朝朋也被隊友公認是角色池最深的男人,不管是坦克、鬥士與「凱能」都能選出。

大一新星柳朝朋是全隊公認角色池最深的男人。

如果說「牌位高低」是一個強隊的先天指標,那高頻率團練與固定成員長期培養出的默契絕對是重要的後天指標,中州奇林俠選手雖然大多組隊前都不認識,但作為青春洋溢的大學生年紀,他們經常在比賽時間外相約吃宵夜、唱歌,「開嘴」當然也是學生群體不可或缺的元素,無形之中培養團隊情誼。

但一個隊伍總是負責凝聚團隊的人物,這號人物正是中路王柏翔,他也被隊友虧最愛「嘴」、意見最多的人,他解釋:「大家都是想贏的,只是缺乏一個人去帶動,可能我更想贏一點吧!所以會帶動大家。」

鬥志十足的王柏翔曾前往戰隊測試練習生卻沒被錄取,難免心灰低潮,心靈沉澱一段時間過後,他更希望本季能夠奪冠,接著就像去年冠軍城市蒼鷹的多數選手一樣,在季末選秀被職業戰隊挑中,一圓電競夢。

談到隊伍在本屆LSC的目標,打野王力文認為今年是兩位學長的最後一年,加上還有二隊看著,目標擺在打進決賽。輔助黃建文希望向父母證明「不只是玩玩」,說服對方他是有在努力實踐電競夢,另一位下路搭檔林子傑同樣也想向曾批評他打電競沒前途的爸爸證明,他是可以拿到好成績的,讓青春不留白;最年輕的上路柳朝朋也說:「學長都要畢業了,明年差不多只剩我一個吧!今年要努力一點。」

中州奇林俠周一至周四固定會在晚上進行團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