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8日正式公告,將於10日起提高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從10%調高至25%。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今(9)日發表社評,嚴詞批評華府在貿易談判手段匱乏之際搞「極限發作」,但是美國擺出的「鴻門宴」嚇唬不住中國。

在此之前,中國商務部已在美方的公告後兩個多小時,提出回應稱,美方關稅措施若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環球時報》今(9)日以<美國要擺「鴻門宴」,但嚇唬不住中國」>為題發表社評,文中首先指出,商務部代表中方的措辭雖然平和,但針鋒相對的堅決態度是非常明確的。 

《環球時報》表示,美方已經點燃了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的導火索。而它的這一冒險行動是在北京已經宣佈中方代表團將在9日赴美磋商的情況下做出的。華盛頓在手段匱乏時就搞這種極限發作,它希望會產生震懾效果。

「華盛頓一定以為中方代表團會急急忙忙趕赴美國解釋,抓緊每一分鐘扭轉局勢。但中方代表團反而比原計劃推遲一天前往美國」,社評解釋說,「這就是中國人表達意志的方式」。

文中指出,中美星期四將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一輪「最後談判」看上去很像是一場「鴻門宴」了,「一邊是嘶嘶作響燃燒著的導火索,一邊與中方繼續談判,這種場景真可謂開了貿易談判史上從未有過的先河」。

社評認為,中國仍想達成協議,美國同樣也很想達成。但是雙方直到此時就是邁不過最後的分歧。看來中美都做好了從所謂「休戰談判」轉入「邊打邊談」狀態的思想準備。

社評分析,中方不接受美方最後的幾個要求,不僅依靠自己的實力,而且出於對平等原則的信仰。「我們不怕與美方在最後的關頭碰撞」,文中稱,在美方再舉關稅大棒時,中方再次展示了對迎接貿易戰升級的自信。

《環球時報》對此似乎頗感無奈,「既然雙方都沒有放棄達成協議的願望,而且不論怎麼做,達成協議是中美各自的終極目標,那麼就讓新的中美貿易磋商在導火索的燃燒中,並且有可能在升級版貿易戰的隆隆炮聲中繼續吧」。

「看看美方既要壓中國,又想安撫國內股市的樣子吧」,社評指出,中國政府做事情是嚴肅的,事到如今,中方已經對中美談判與關稅戰升級並行,進入邊打邊談、打打談談的狀態做好充分準備。

對即將到來、別開生面的「鴻門宴」,《環球時報》表示,相信中國代表團完全能夠應對。一旦新的關稅衝突正式打響,那將是一個熟悉的套路,只不過將被進一步強化。「損失一定是中美雙方的,它們包括直接的和間接的、直觀的和隱蔽的,加在一起雙方的損失總規模一定大體相當」,社評如此認為。

《環球時報》也重申,美方如果一定要再走一遍這個過程,「中方唯有奉陪到底」。「對貿易戰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中國的這一態度什麼時候都不會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