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不顧北京反對,審議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臺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人民日報》今(9)日在頭版頭發表專文譴責。文中強調,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從來都是堅定不移的,外部勢力針對中國核心利益的任何妄動,中國政府和人民決不會坐視不理。作者並警告,「美方若一意孤行在錯誤道路上走下去,勢將嚴重損害中美重要領域的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   

總統蔡英文昨(8)日對於美國的再次善意舉動則表示歡迎,稱許這項法案的通過,「再一次顯現我們與美國關係的密切及友好」,以及美國對台灣各方面所展現的支持。國防部也表示,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該法案後,雙方將持續鞏固安全夥伴關係。

華盛頓再次對台灣示好,毫無例外,又再度引來北京的反對和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一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人民日報》這篇專文,則以<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為題,以沒有署名的「本報評論員」發表,幕後捉刀者通常即是《人民日報》高層,甚至中共文宣部門親自執筆,位置則在頭版右下角。

文中質疑,美國國會眾議院這次是「不顧中美關係大局」,嚴重違背基本的國際法準則和國際義務,具有嚴重危害性,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人民日報》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形式或藉口向台灣出售武器、武器裝備或技術,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也是堅定的。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世界各國發展對華關係的政治基礎」,《人民日報》宣稱,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

文中並批評,現在,「美方一些勢力企圖通過利用台灣問題干涉和牽制中國,這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冒險」。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從來都是堅定不移的,外部勢力針對中國核心利益的任何妄動,中國政府和人民決不會坐視不理。美方若一意孤行在錯誤道路上走下去,勢將嚴重損害中美重要領域的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   

《人民日報》稱,當前,美方挑動台海敏感神經,引起兩岸人民強烈憤慨。事實將證明,「台獨」勢力倒行逆施、挾洋自重,最終結果只能是自取其辱。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告訴世界,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   

文中並指出,中方嚴正敦促美方尊重中國主權,尊重國與國交往的底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阻止美國國會審議推進有關法案,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中國政府和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