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特斯受訪時提到,他的調查是從兩座清真寺開始的。一些網民曾報告說,這兩座清真寺從衛星圖像上失蹤了。調查顯示,這兩座清真寺或者是完全被毀或者是嚴重受損。

瓦特斯表示,隨後他通過查閱衛星圖像或詢問在當地的活動家繼續進行調查,他對100個宗教場所進行了分析。這100個宗教場所中,「有91個被確定是清真寺,其中的31個已經被毀,包括兩個重要的朝聖地」。他指出,所有的這些宗教場所在2016和2018年之間,或者是遭遇重大的結構性損壞或者是完全被摧毀。

瓦特斯還說:「我們觀察到,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受到系統性的迫害。一些報告顯示,他們的文化受到鎮壓」。

根據瓦特斯的調查顯示,清真寺或者被破壞或者被改變結構,「比如去除尖塔,以致於它們看起來根本就不像清真寺」。因此,文化遺產似乎正在被破壞。他認為,這是蓄意且系統地試圖剷除穆斯林文化。

雖然中國官方一直否認在新疆打壓維吾爾人,但是控訴中共打壓新疆穆斯林的消息不斷。現在,再有新證據顯示中共在新疆毀壞清真寺。   圖:翻攝自Youtube(資料照片)